•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商州公安:警察迎考 分值检验担当作为
  • 商州公安:警察迎考 分值检验担当作为

    时间:2019-02-07 20:19:44  来源:商州公安  作者:

      摒弃“旱涝保收”思想,树立勤政“争先”理念,激发公安队伍干事热情。商洛市商州公安分局全员量化考核催生建功立业新动能——

      只要上班在岗,工资一分不少,奖金福利照养还拿。过去,很多单位平庸混日子的人不少,谋事干事的缺乏激情。在蓝色警营,虽然大多数民警意气风发,慷慨激昂,但仍有少数人不例外。

      “商州分局不作为的时代已经过去,推行全员量化积分考核,就是要用制度检验工作绩效和约束民警个人行为。”商州区政协副主席、公安商州分局局长柳礼群针对庸、懒、惰现象斩钉截铁,“我们严格按照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举措,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铁军队伍。”

      2018年以来,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商州公安分局按照“三项机制”要求,紧密结合公安队伍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出台了《公安商州分局全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考核组织坚持“两个注重”,考核内容聚集“四个突出”,考核实施坚守“两个严格”。引导民警向前看,激发队伍新活力,助推工作出实效,努力实现追赶超越。

      日常怎么考?

      健全组织机构,领导挂帅督办,注重日常积分考评

      在考核以前,干与不干一个样,“大锅饭”必须革除。这一次,商州公安分局开始动真格,一项全新的量化考核,凝聚着“领头羊”的管理智慧与远见卓识。

      考核机制推行之初,内部矛盾多,阻力大。许多民警提出异议。怎么办?制度搁浅意味着什么?局领导班子多次研究,认为制度是“祛病除根”的良方。

      注重强化组织机构。为强力推行制度创新,由商州区政协副主席、公安分局局长柳礼群亲自挂帅任组长,分局政委周军平担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政工、纪检、督察、警务保障等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了“全员积分考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工部门专门设立了考核办,选调1名经验丰富的派出所所长担任考核办主任,会同纪检、督察共同主抓全员积分考核工作。考核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直接向分局两名主要领导汇报。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作保障,全员积分考核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注重强化组织机构。为强力推行制度创新,由商州区政协副主席、公安分局局长柳礼群亲自挂帅任组长,分局政委周军平担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政工、纪检、督察、警务保障等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了“全员积分考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工部门专门设立了考核办,选调1名经验丰富的派出所所长担任考核办主任,会同纪检、督察共同主抓全员积分考核工作。考核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直接向分局两名主要领导汇报。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作保障,全员积分考核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注重日常考核累计。“平时抓,抓平时”,全员积分考核从小事抓起,从小事见效。日常考核由考核办或局领导随时对全局各所队室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彻底改变了以往考核时各单位和个人突击补资料、建台账,弄虚作假、被动应付的现象,能够考到“真相实情”,形成了“考核监督随时就在身边”的常态化机制。考核检查详细登记,明确到人,考在日常,记在平时,按人逐次累计。每月小结公示,每季累计评比,年终总评兑现。

      “我们不偏三、不向四,一碗水端平,实行阳光考核,用制度的标尺衡量民警的德、能、勤、绩、廉。”分局政委周军平如是说。

      内容考什么?

      奖罚与党建、纪律、业务、扶贫直接挂钩,纵向横向综合评分

      除了岗位工作纳入考评外,警察职业以及团队实绩均在计分之列,横向纵向交叉考核,那一项工作掉队了,都会影响到个人的切身利益。将党建工作列入首考内容,发挥旗帜引领作用。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和党员模范带头的思路,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建工作同支部书记、支委以及党员民警的个人考核相挂钩,由5个部分16条细化赋分。实行支部每月“三会一课”缺一次扣除支部书记3分,分别扣除支委、党员个人2分和1分;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记写不全的,扣除该党员民警个人1—3分。违反纪律18条情形的,除对当事人扣分处罚外,部门负责人也将按照“一岗双责”连带处理。各业务部门在市局考核中排名中间名次的,系数为1,每向前推进或者向后后退一个名次的,系数在1的基础上加或者减0.1,再将个人平时积分乘以业务系数,得分为自己的实际积分。凡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开展不力的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个人要被扣分。

      纪律规范纳入制度化考核范围。在严格执行《纪律条例》《内务条令》等公安机关各项纪律条规的基础上,专门修订了分局《民警轻微违纪处理规定》、请销假制度,制定了民警“队伍管理提醒、函询和约谈制定”、人员工作日去向公示制度、外出报备制度等,凡违反其中任何一项制度者,在考核办法中均能找到与之对应的扣分或其他处罚。考核涵盖民警、辅警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按照规定,单位民警、辅警迟到、早退,不按规定着装、不按规定停车,每次扣单位负责人1分,具体责任人3分;不遵守会议纪律的,每次扣具体责任人1分;纪律规范纳入制度化考核范围。在严格执行《纪律条例》《内务条令》等公安机关各项纪律条规的基础上,专门修订了分局《民警轻微违纪处理规定》、请销假制度,制定了民警“队伍管理提醒、函询和约谈制定”、人员工作日去向公示制度、外出报备制度等,凡违反其中任何一项制度者,在考核办法中均能找到与之对应的扣分或其他处罚。考核涵盖民警、辅警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按照规定,单位民警、辅警迟到、早退,不按规定着装、不按规定停车,每次扣单位负责人1分,具体责任人3分;不遵守会议纪律的,每次扣具体责任人1分;个人“八小时”之外发生问题,影响人民警察形象的,每次视情扣除当事人1—10分。

      考核中,业务实绩占到个人积分考核总分值的60%,针对各个警种、部门业务内容差异性较大的,考核标准不统一问题,通过该警种、业务部门在全市或者分局的业务考核排名,对所在单位部门每名个人考核乘以相应的系数,使个人积分考核与单位业务考核相互并行,相互挂钩。同时将脱贫攻坚也纳入个人考核之中,凡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加分奖励;工作不力的,影响整体脱贫进展的,予以扣分重罚。民警所包抓的贫困户,如未能如期脱贫,视情对该民警个人年终考核积分直接扣除5—30分。

      考核咋兑现?

      细化考核范围,用活“三项机制”,激励民警勇担当、敢作为

      制度是约束民警的“紧箍咒”,有了规范的考量标准,就像公路上划了行驶标线。那么,怎样严格执行?如何激发民警、辅警的干事热情?注重考核落实显得尤为重要。

      在考核中,分局对全局民警、辅警每月考核排名通报,年终累计汇报,按照“三项机制”要求,分局严格个人积分考核结果的运用,将积分考核与各类评先评优、干部调整使用、公务员考核、年终奖、职级职务并行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全部挂钩。规定凡在年终全局量化积分考核中,位列前10名的,年度公务员考核直接定为优秀等次,倒数后10名的,直接定为基本称职等次。奖金发放根据考核等次,将考核后5%的后进人员按90%发放,所扣奖金对考核前5%的先进同志进行奖励。

      据介绍,截止11月底,分局经侦大队杨益博月积分乘以业务系数,加上强戒、破案、赌博、追逃加分,全年总分达到356.92分,超出最后一名178.52分,位居全局第一。分局在开展两年一届的首届“六大标兵”评选活动中,也将杨益博同志明确为全局“标兵”,将受到分局表彰。同时,按照量化积分兑现奖惩有关规定,排名处于末位的人员将在评先评优等诸多方面“受限”。真正将奖惩兑现到位,体现了考核用实绩说话的公平原则,奖罚分明令大家心服口服。

      机制催生效能,公平彰显力量。通过量化积分考核,公安商州分局有效解决了民警、辅警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考出了干劲,考量了担当,考实了作风,考准了成绩。使分局各单位各警种汇集了不甘落后、勇争第一的前进动力;使民警和辅警迸发了争当先进、你追我赶的激情干劲。

      通过考核,全局上下形成了苦干实干的崭新面貌,各项公安工作步入了快车道,实现了新提升。2018年,公安商州分局共有27个单位和90多名民警辅警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在全省反恐怖防范应急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全省、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全市禁毒亮点工作现场会上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市区巡逻防范“三深入、三共建、三争创”活动全市推广。扫黑除恶工作知晓率全市第一,成效名列前茅。全市公安机关“严打大攻坚大提升集中行动”荣获第一名,全市公安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第一名,被上级推荐为“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商州公安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