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延安市机构改革方案》正式获批 设市级党政机构47个
  • 《延安市机构改革方案》正式获批 设市级党政机构47个

    时间:2019-02-21 18:04: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日前,省委、省政府批准了《延安市机构改革方案》,延安市委召开全市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延安市机构改革进入组织实施阶段。据悉,机构改革完成后,延安市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市委机构14个,市政府工作部门33个。延安市机构改革工作将于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确保机构改革落地落实

      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据了解,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延安市日前印发《延安市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此次延安市机构改革包括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和职能,深化市级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深化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深化县(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等内容。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在1月底召开的全市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指出,抓好机构改革是对我们“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现实检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战略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要充分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机构改革落地落实,为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成立了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推进工作专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2018年8月以来,先后7次听取市县区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同年12月两次召开常委会审定市县区机构改革方案,科学谋划延安市机构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了《延安市机构改革方案》,也是市级机构改革的规划图和施工图。

      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和职能

      本次机构改革后,市本级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市委机构14个,包括纪检监察机关1个、市委工作机关1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33个。《方案》逐项落实此次改革中央和省委要求市级必须调整优化的党政机构和职能,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行顺畅。

      根据《方案》,本次市级党政机构改革,首先是落实“规定动作”,对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关于涉及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机构职能要上下基本对应设置的要求,调整优化相应机构和职能,包括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对应中省组成部门调整,新组建了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等机构。

      其次是从延安实际出发确定“自选动作”,《改革方案》紧密结合中央、省委对延安的战略定位和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设置体现延安发展需求的机构。包括: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市委工作机关,加挂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牌子。将市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服务管理职责,以及军队有关职责整合,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挂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有利于发挥延安特色,更好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重新组建市司法局。将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司法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受理行政应诉,有效解决了群众行政复议难、答复不专业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应诉质量和规范性。重新组建市林业局。将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市畜牧兽医局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林业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由市自然资源局统一领导和管理。这样的安排和设置充分考虑了延安有国有四大林场的实际和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需要。

      将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调整为市委工作机关,归口市委宣传部管理。这是延安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证明。调整优化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职责。将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构分设,进一步增强对市属国有企业管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3月底前机构改革要基本完成

      随后,延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第三十四号公告称,决定任命张新会为延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建东为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常程炜为延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小鹏为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杜喜平为延安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田兆虎为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湛鸿为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东坡为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牛永红为延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薛宏伟为延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怀清为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占金为延安市林业局局长;杨树栋为延安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据了解,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延安市实际,2月底前,各单位都要拿出“三定”方案,3月份正式印发实施,3月底前机构改革要基本完成。 华商报记者贺秋平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