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陕西省湿地图集》出版发行 收录我省49个湿地
  • 《陕西省湿地图集》出版发行 收录我省49个湿地

    时间:2019-03-15 22:49:19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湿地是一种珍贵的自然资源,对改善环境、调节气候、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此前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省湿地总面积已超过30.85万公顷。日前,直观反映我省湿地景观、动植物概况等自然资源的专题地图集——《陕西省湿地图集》正式出版发行,为我省湿地研究增加了一份重要参考资料。

      《陕西省湿地图集》收录了我省湿地名录中的49个湿地,以我省河流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多年的实地调查资料为基础,以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资料为参考,结合各湿地保护机构提供的相关资料,以地图的形式直观反映湿地的地理空间位置及分布特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各湿地的自然景观及动植物概况等。

      责任编辑曲婵介绍,《陕西省湿地图集》中的图片资料均为省河流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人员的一线拍摄,通过这些图片,配合湿地区域图和文字说明,能够为湿地保护工作提供直观有效的信息服务。同时,在每个湿地的介绍中,除了描述湿地概况、动植物资源、特色景区,还增加了湿地印象、湿地小知识等内容,让普通读者能够更加了解湿地,强化大家的生态意识。

      近年来,我省出台政策完善湿地分级管理制度,建立湿地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实行湿地占用和资源利用项目准入制度,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湿地生态监测评估及绩效考核制度,完善湿地保护修复保障制度,加强自然湿地、重要湿地的保护与修复。数据显示,我省已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含试点)43处,验收通过率位居全国首位,湿地保护率达到39%。根据我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保有量不少于460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

    编辑:刘李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