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最美女警花|山阳民警匡承香的警察梦
  • 最美女警花|山阳民警匡承香的警察梦

    时间:2019-03-23 23:15: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藏蓝色,是她从小的梦想。带着这个梦想,一个柔弱的女孩,义无反顾的上了警校。2009年,通过陕西省基层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她进入了警营。入警时,抬手敬礼那一刻,她眼角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小时候的梦啊,在这一刻,终于实现了。可她也知道,这梦想啊犹如万里长征,刚刚起步。自此,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入警十年来,她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带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站在户籍窗口的岗位,做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践行着“最初的梦想”。多年来,辖区群众见了她都亲切的叫她“小匡”——她就是色河派出所户籍民警匡承香。

      入警誓言永不忘 身心皆在工作上

      她是一个性格有些拧,从不服输的人。色河派出所辖区面积235平方公里, 辖区人口27111人,仅有民警5人,然而事情繁多。为节省警力,匡承香干着户籍民警,又兼内勤民警。2017年底,为了完成色河辖区16个行政村112个村民小组27000余人的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即“一标三实”工作。匡承香带着5名协勤,在各村辅警的帮助下,跑遍了色河辖区的山山岭岭。白天带着各种表格走村入户采集信息,晚上回所进行网上系统录入。那个冬天,匡承香和5名协勤同志一起加班加点,每天天刚亮就开始下乡、每晚录入信息到凌晨一两点,连续三个多月。由于长时间的坐在电脑前,她得了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脖子疼的睡不着觉,腰间盘导致一只腿麻木,医生告诉她要尽快住院治疗,否则,会越来越严重。可是她想着不能因为自己的病而影响了派出所工作的整体进度,坚持让医生开了口服药回单位继续工作。最终,色河派出所出色的完成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扬。而她也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病根。

      户籍办理快又勤 微笑面对为人民

      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户籍是派出所的窗口,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地方,谁家生了小孩,谁家娃考上了大学转户口等,都得与户籍民警打交道。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但她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热情办理各种户口业务耐心答复每一名群众的咨询。慢慢的,辖区群众就认下了这个热情、质朴的年轻人,并亲切的称他“小匡”。谁家有事都来找她。不论何时大家看到她总是微笑的脸庞,都不曾想到这样一位热情、质朴的年轻女子背后也有她的不易,作为一个女人,她不仅是一名警察,她还是一个母亲,由于基层民警都是以所为家,一年有300多天常住在派出所,她也不例外。年幼的儿子上学无人照顾,她只能将年迈的母亲和体弱多病常年靠药物维持健康的父亲接到自己家里,让母亲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接送孩子上学。派出所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她只能在晚上孩子放学后,通过微信视频辅导孩子的作业,她的艰辛付出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但她从不把生活难处带到工作当中,即使有时被人误解也总是以阳光、微笑对待每一个群众,用她的阳光、微笑去感染每一个人。

      2018年11月的一天,匡承香正坐在户籍室办公。突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气冲冲的跑进来对着她一顿大吼,并拿着手机对着她拍照,扬言要去县政府告她,弄得她一头雾水。但匡承香仍然微笑面对,细声询问男子事情原委。原来,男子来办理分户业务,前一天来所里询问了之后,匡承香同志为了防止他准备资料有所遗漏,专门找来了一张纸给他写清办理分户需要准备的材料,谁知男子到别处开具证明时吃了闭门羹,今天来派出所把气全部撒到匡承香的身上,还认为户籍警故意刁难他,才发生这些状况,待匡承香耐心解释后,他忙说“对不起,是自己不懂……”。由于户籍室民警耐心、细心的工作,色河派出所户籍室先后多年被县公安局评为“优秀户籍室”。

      铿锵玫瑰知行合一 身体力行最初梦想

      从来到派出所上班的那一刻起,匡承香就明白:这是一个需要付出汗水和心血,甚至是生命的职业。自己肩负的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她永远记得入警誓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一定要付诸实际。来自农村的她,深知群众办事的困难,因此不管是正常上班还是休假时间,只要她在所上,就一定为来所办事的群众排忧解难。记不清有多少,在休息时间为群众上户口、迁户口、拿身份证、开证明。牺牲自己时间,却让老百姓少跑了冤枉路,这就是她的理念“群众之事无小事”。

      2018年12月,在“扫黑除恶”入户宣传中,匡承香听说沙沟口村困难家庭郑某某和吴某某夫妇的两个孩子没有户口,且夫妇二人都不识字,也不知道如何、到哪里给孩子申报户口,匡承香立即和包片民警赶赴郑某某家进行调查,原来吴某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郑某某是她家招的上门女婿,他们夫妇二人先后于2011年、2015年生育一女一男,女孩现在元子街小学就读一年级,儿子三岁了,还不会说话和走路,由于家里困难也没有去医院检查过,了解了情况后,匡承香和同事帮助搜集了两个孩子补漏户口的材料,及时向县局提交,并将办好的户口薄送到郑某某手中,解决了郑某某家的难题。

      不论是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在街道,只要百姓见到她,都微笑着亲切的叫她“小匡”,有时还向她咨询一些户籍上的事,她都一一解答。遇到户籍室不忙时,她拿起已办好的身份证,给年老的老人送到家门口。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匡承香在老百姓中竖起了良好的口碑。匡承香说:虽然我远在异乡,一边工作、一边还要养育孩子,工作很忙,生活很累,但是我有一大群像爸爸妈妈的“亲人”,还有很多很多的贴心好朋友,我不孤单也不寂寞,我要为了我最初的梦想奋斗。华商记者程娟 江锋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