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走进神木:观古城领略4000年文化
  • "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走进神木:观古城领略4000年文化

    时间:2019-04-24 19:02:55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杨虎元

      4月23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榆林市委网信办、共青团榆林市委、榆阳区委、神木市委、绥德县委、华商报、西部网、新浪陕西、榆林万达广场共同承办的“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主题活动走进神木市,20余名陕西好青年以及数十名高家堡古镇的徒步爱好者参观了《平凡的世界》拍摄地高家堡古镇以及拥有4000 多年历史的石峁遗址。

      第一站:神木高家堡古镇

      “这个就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面的革委会院子、这个就是东风照相馆……”不少是第一次来到神木市高家堡古镇,古镇保留的建筑以及特色小吃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神木高家堡位于神木县城西50公里的秃尾河东岸,距明长城约5公里。这座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堡,不仅是陕北四大名堡之一,也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取景地,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人们对这个承载了平凡世界厚重历史的古朴村镇多了新奇,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进古城的门洞,还是保留了古城原有的风貌,浓浓的历史感。古城的街道,路两边门店大多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留下的门牌标语。像什么“为人民服务”之类的随处可见。

      第二站:万佛洞

      随后,青年行走团徒步从神木高家堡古镇出发,前往高家堡古镇的东山参观千佛洞和万佛洞,满壁佛像排列有序,享有“千年古窟”的美誉。 窟外有明清石刻“须弥胜景”、“别开天地”、“小江南”,“万佛洞”的字样。另有题记多处,记录当时的供养人名称。

      万佛洞是在天然石质上开凿,仿照现实房屋的结构布局设计的。石质的石柱、斗拱、门窗精致入微,有唐、宋、元的遗风意蕴。万佛洞石窟均为断岩凿成,开窟弘深,因石造境,气势磅礴。满壁佛像排列有序,施朱着彩,千佛千面。藻井穹窿而弓,祥云瑞兽,丽景缤纷。万佛洞凿有天然石柱两根,四面八棱,造像层叠,有鬼斧神工之妙。

      石窟的设计与生活中的建筑构造相同,上有硕大方洞,阳光可直射洞内,光线充足。顶部彩绘纹样及色泽鲜艳夺目,四周佛造像万余尊,每尊造像不同,尽显造像者的技艺精湛。大堂内零散遗有残余碑刻题记和残佛底座,似乎还有当初的意蕴。

      第三站:石峁遗址

      沿着万佛洞向东沿着山路徒步行走6公里左右,青年行走团的来到了石峁(mǎo)遗址,石峁遗址是中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初步判断其文化命名为石峁类型,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石峁遗址是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可能是夏早期中国北方的中心。

      71岁的胡秉爱是神木市高家堡镇文化馆的一名职工,听到徒步行走石峁遗址的消息后,自己就志愿报名了。“年龄虽然大,但是体力还是很好的,这样的锻炼也很好。”胡秉爱告诉华商报记者。

      行走者、陕西公益好青年、中国公益形象大使李社党表示, 参加“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活动十多天了,从陕南到陕北,体验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文/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