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世界最早的茶秦汉古茶在平利研制成功
  • 世界最早的茶秦汉古茶在平利研制成功

    时间:2019-04-24 19:08:27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王培民

      4月23日,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会在平利县大礼堂举行。

      “一带一路”沿线重点产茶和消费茶大国茶叶专家和行业协会代表,中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安康市重点产茶县(区)领导,国内知名茶叶及茶文化专家,安康茶企代表,国内茶叶采购商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俊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吕明宜,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分别致辞,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鲁琦,平利县人民政府县长陈伦富等参加大会开幕式,会议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委会秘书长魏有主持。

      赵俊民在致辞中表示,安康是汉水文明发祥之地,是丝路源点金蚕之乡,是秦汉古茶传世之源。他介绍了安康的产茶优势,并强调,通过深入挖掘古代制茶工艺和恢复创新,经过近三年的科技攻关,平利率先研制开发出秦汉古茶。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富含硒元素,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被业界泰斗陈宗懋先生誉为“丝路瑰宝”,是安康茶业研发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安康茶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吕明宜在致辞中指出,秦汉古茶是一带一路的友谊茶,也是安康茶农的增收茶,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让秦汉古茶走出安康、走遍中国,走向世界。

      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斯里兰卡、印度、肯尼亚、俄罗斯、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丹麦以及中国台湾共12个重点产茶和消费茶大国和地区茶叶专家和行业协会代表,与有关部门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正式与世人见面。

      “平利位于陕西东南部,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是天然氧吧、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名茶之乡。”郑小东在致辞时表示,2016年,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秦汉古茶”,文化根脉在陕西,恢复创新在平利,举办以“跨越三千年•秦汉古茶韵”为主题的大会,秉承丝路精神,推进茶业技术创新发展,让穿越千年古茶复活重生,绽放璀璨光芒。

      据了解,1998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在陕西汉阳陵发掘出土了疑似茶叶的碳化物残留,被鉴定为古代茶叶。2016年5月,世界吉尼斯记录认证,汉阳陵出土的茶叶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最古老的茶叶。经茶学专家考证,安康传统制茶工艺与汉阳陵出土的茶叶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为充分利用好“世界最古老茶叶”的品牌,2017年夏,安康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联手,在“中国名茶之乡——平利”,对秦汉古茶制作技艺进行恢复与还原,在结合现代人的口感和饮茶习惯的基础上,一举研制成功秦汉古茶。

      华商记者 王培民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