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短袖还没用武之地 天气如此“任性”帮凶竟是它!
  • 短袖还没用武之地 天气如此“任性”帮凶竟是它!

    时间:2019-05-18 15:00:39  来源:  作者:

    立夏至今已11天了,不仅没有夏天的感觉,反而忽冷忽热,汉中大街上,多数市民还是穿着长袖,偶有年轻人火气大,穿着短袖或裙子。

    为何时至5月,还不能穿上凉爽的短袖和漂亮的裙子?

    今年汉中的天气较往年有何反常之处,未来天气是否持续升温,进入夏天模式。华商报-二三里记者为此采访了汉中市气象台副台长何豫秦。

    关于近期天气忽冷忽热,何豫秦分析说,除过春夏交替之际冷暖空气活跃的原因外,厄尔尼诺导致大气环流异常也是一重要因素。

    何豫秦表示,虽然节气意义上已经立夏,但节气的立夏和气象学上的夏季有所区别,气象学上的夏季是指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保持在22°以上,才算真正进入夏季。虽然时值5月,从气温指标来看,汉中显然未正式进入夏季。

    何豫秦介绍,汉中在往年这个时候也未正式进入夏季,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日最高温度较去年偏低2°左右,而平均温度基本持平。但汉中今年降水较多,气温刚有回升,便是一场雨,导致气温保持不住,更上不来。

    据监测,从2018年秋季以来,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的表层海水逐渐升温,范围逐渐扩大,致使太平洋上的厄尔尼诺状态已经升级成为了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何豫秦说,厄尔尼诺出现并持续,会影响太平洋上空大气内部的温度、湿度和能量发生显著改变,这种影响通过大气活动逐步扩散到全球范围,从而导致大气变化比常年平均态明显。大气的不稳定性加剧,极端天气更容易产生。

    据汉中市气象局消息,预计汉中2019年汛期(5至9月)总降水量540至69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至2成。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2020年,受其影响,汉中今年汛期易出现极端强降水事件,暴雨过程增多。

    盛夏期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汉江河谷地带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需关注和防范气象灾害对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18日,汉中全市将会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巴山沿线将会有大雨,温度今天刚开始回升,受降雨影响将又会下降。

    从19日至22日,将会出现连续非降雨天气,气温将会回升。

    华商记者 张映伟

    (二三里编辑 ZH)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