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商洛人对绿色和文化充满热爱和自豪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商洛人对绿色和文化充满热爱和自豪

    时间:2019-05-26 10:01:15  来源:  作者:

    为了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陕西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突出成就,5月上旬到中旬,华商报社社委们分赴各地蹲点釆访,他们走进厂区,走进田间,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切实感受陕西的全方位发展。

    QQ图片20190524080519.jpg

    近日,华商传媒集团总裁、华商报社党委书记王朝阳走进商洛,进行采访。

    5月6日,立夏,地处秦岭深处的丹凤县迎来了久旱之后的一场透墒雨,千山叠翠,满眼绿意逼人。

    在这充满生机的日子里,记者一行来到了棣花镇陈家沟村。

    QQ图片20190524082236.jpg

    沿宽阔的水泥路盘山而上,两边是一眼望不尽的葡萄园,一幢幢漂亮的民居矗立在绿野之中,山上迷离着一层烟雨,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

    QQ图片20190522162555.jpg

    从陈家沟进,再从许家塬村出,不必走回头路,绕一大圈,依次能领略千亩葡萄园、万亩核桃园和千亩樱桃园的绝美风光。

    眼下,葡萄花期正盛,园内套种的油菜已经结籽,核桃也已挂果,而红彤彤的樱桃正是采摘的好时候。

    果不然,国道两边,就有村民摘了樱桃来卖,除了在家门口销售外,还销往丹凤、商州等周边城市,户均收入达万元以上。

    QQ图片20190522162558.jpg

    商於古道 印象棣花

    与白居易、贾平凹渊源颇深的地方

    从山上下来后,记者一行来到了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景区。这里是贾平凹小说《秦腔》的原型实景地,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QQ图片20190524083126.jpg

    贾平凹文学馆是棣花文化旅游景区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商於古道的重要节点,赫赫有名的两大建筑——棣花驿和二郎庙也为棣花增色不少。

    二郎庙为宋金分界线,是金、汉艺术合璧之佳作。

    棣花驿屡被唐代诗人称颂,元稹、白居易等多次唱和于此,如今驿馆内还建有“白居易下榻处”。

    棣花驿1.jpg

    看到梁上题的唐诗,多数人以为棣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丹凤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何君却介绍说,“棣华”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诗经》里曾两次提及,不过,使棣花名闻天下的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棣华驿梁上的题诗——“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因为白居易和杨虞卿都把棣华驿的命名同《诗经》里的“棠棣之花”联系起来,当地人遂将棣华改名为“棣花”。

    QQ图片20190524083909.jpg

    “梦里回到宋金边城,漫步在清风老街,这里笔架山灵秀,棠棣花烂漫……”走过千亩荷塘,漫步清风老街,耳中听到的是《棣花之恋》优美的歌词,脚下踩的是《棣花之恋》动人的旋律,再往前走,还可以观看实景演绎棣花风情、再见宋金鏖战的《棣花往事》。

    荷塘边上,一排排民宿错落有致,坐于檐下,听得见雨,看得见星,见山见水,记得住乡愁。

    QQ图片20190524083915.jpg

    历经数千年沧桑巨变,如今,如诗如画的棣花镇愈加繁荣昌盛,荣获了全国重点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市级文创小镇和县级旅游产业脱贫示范镇等众多荣誉称号。

    镇上以“精品景区+乡村旅游+精准脱贫”的“旅游+”扶贫模式,带动群众在旅游景区和产业园区中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创业就业,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QQ图片20190524081617.jpg

    龙驹寨是商於古道上的又一颗璀璨明珠,6日晚,记者一行摸黑参观了位于龙驹寨的安森曼葡萄酒庄。

    这些以意大利酿酒大师安森曼名字命名的葡萄酒凭借贵族血统、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已经走出商洛,走向全国。正如商洛本土歌曲《丹凤朝阳》里所唱的:“一城红酒,万世情缘。丹凤朝阳,映红九天……”

    QQ图片20190524081624.jpg

    武关是商於古道上的一个重要关隘,春秋时称“少习关”,被誉为“三秦要塞”“秦楚咽喉”,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7日上午细雨未歇,记者一行冒雨来到了这里。

    如今这里国道、铁路贯通东西,再也不复当年“武关一掌闭秦中,襄郧江淮路不通”的孤闭景象,开放的武关张开双臂,热忱欢迎南来北往的游客,只留下300余米的“秦楚分界墙”一段,见证着历史的余韵。

    陈书记会见2.jpg

    时代感召 山河巨变

    商洛充满着发展的激情和渴望

    时代感召,山河巨变。仅这两天,感触良多。

    第一,商洛市从上到下充满着发展的激情和渴望。

    采访中,从商洛市级领导、丹凤县级主官,到老包谷酒酒馆的老板,都对商洛的发展充满希望。

    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商洛的农业、工业、环保、文化发展状况,既有战略思考,又有务实布局;

    丹凤县县长徐秀全对丹凤在发展绿色种植业、旅游产业方面思考深远;

    QQ图片20190524081559.jpg

    清风街上贾平凹题名老包谷酒的小酒铺,老板对自己的老包谷酒充满自信,坦言“产量不够卖的”“有啥项目引进到商洛来,我们提供最好的服务!”

    窥斑知豹,显然,发展脱贫,已成为商洛上上下下的共同愿望。

    QQ图片20190524081549.jpg

    第二,绿色自信和文化自豪。

    商洛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商州距离西安仅仅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是自然环境、空气质量却是西安不可比拟的。

    “雪拥蓝关马不前”“人迹板桥霜”,说的是过去的秦岭交通,如今路桥相连,大道康庄镶嵌在绿色屏障中,再点缀白墙红瓦的房子,商洛美得像一幅画。

    丹凤棣花是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在商洛,特别是在丹凤,几乎人人以贾平凹为傲。围绕贾平凹故乡发展起来的棣花镇,也成了丹凤一张名片。

    在这背后,其实是商洛人对文化的热爱和自豪,“相比其他地方,商洛人非常热爱文化,非常重视教育”,商洛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对此认识深刻。

    商洛人不但对历史上的商山四皓念念不忘,像船帮会馆、二郎庙这些历史文化留存,当地人都能娓娓道来。

    棣花古镇.JPG

    第三,脱贫攻坚理性冷静,支持商洛长远发展。

    作为一个曾经在商洛生活过的人,不但记者对商洛的变化印象深刻,商洛人自己也充满幸福感。

    记者朋友圈里经常会有人晒商洛蓝天白云农家小院的小确幸。但从采访中接触到的公务员们的言行中可以看出,大家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更深刻,他们说:“商洛是贫困地区,我们做得还不够,要真正做到农民家里垃圾统一清理、厕所完全改造,稳定收入来源,才能说真正脱贫。这还需要努力,目前还不敢松懈。”

    生态镇丹凤县棣花镇.JPG

    产业绿色化 城镇景区化

    田园景观化

    秦岭深处摇曳着发展的身姿

    雨中的商洛,气爽神清。秦岭的大山深处,摇曳着发展的身姿。文化主题和绿色主题作为国家转型战略,而商洛正是绿色主题发展的忠诚实践者。

    记者所到之处,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在这里体现得非常到位。

    这两年来,特色小镇又借着以贾平凹为首的文化概念趁势而起,以旅游为主线,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长久解决民生问题。无论是酒文化、小镇文化、古寨文化,都是商洛和丹凤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记者也真心希望商洛在发展中能成为陕西的骄傲!

    华商记者 王朝阳 曹鹏飞 闫文青 程娟

    二三里.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