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汉中完成上半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累计将1938家固定源纳入排污许可制管理
  • 汉中完成上半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累计将1938家固定源纳入排污许可制管理

    时间:2019-07-10 19:13:09  来源:  作者:

    截至6月28日,在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的情况下,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上下齐心,市县联动,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中核发时限为2019年的行业排污单位及5个机加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累计将1938家固定源纳入排污许可制管理,许可证核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重视程度“高”

    全市上下深刻领会排污许可制改革精神和中省要求,提前谋划,全面部署核发工作。印发了《排污许可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排污许可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排污许可工作推进专题会、协调会6次,将排污许可核发工作纳入各县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印发了《汉中市2019年排污许可核发领导包抓责任分工清单的通知》,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将全市3000余家清查核发任务,逐户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每周通报、排名,主要领导直接点评,对长期排名靠后的包抓领导由市局党组进行约谈,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

    核发摸底“真”

    排污许可制改革启动以来,为切实做好应发尽发,全覆盖要求,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开展摸底排查,形成核发企业清单。年初和3月中旬,再次根据二污普数据和省厅公告,组织县区对基础清单进行排查,确保清单完整、准确。

    同时,结合固定源清理整顿工作,对清单企业逐一进行现场核实,补充新建企业、核实校证清单企业基本情况、行业类别、生产设施、原辅材料及产品,标注运行状态等信息,准确、全面构建全市固定污染源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基础数据库,为排污许可管理体系建立奠定坚实基础。

    指导服务“实”

    为加快推进核发进度、确保发证质量,申请财政资金300余万元,委托第三方机构技术专家,负责全市许可证的审核及业务指导。先后3次组织技术专家深入县区,开展许可证核查、座谈,及时解决县区在工作遇到的问题。广泛开展培训,配齐配强力量,市县两级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并在原有30余人的排污许可核发队伍的基础上,从普查、环境监察等方面抽调40余人,充实许可证核发队伍;采取成熟一家、审核一家、完善一家、核发一家的原则,在企业填报县区核实初审的基础上,由第三方专家进行技术审查,督促指导企业及时修改完善。同时,针对部分企业规模小、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主动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企业开展申报。在保障核发质量的同时,全力推进许可证核发工作。

    证后监管“严”

    将排污许可证监管纳入年度环境监察、监测工作要点为重点,由环境监察、监测部门分别牵头对新核发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自行监测专项检查,依法严查、严处无证排污、不按照证排污、不及时变更许可证、自行监测开展不规范等证后违法行为,责令企业即时整改,保障发证质量和证后监管落实到位。同时,对67户已领证企业联合开展证后专项检查,现场责令21户企业进行整改或处罚,倒逼企业严格落实证后监管措施,自证守法,依证排污。

    舆论宣传“广”

    向企业发放了《致企业的一封信》、《排污许可证服务指南》等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时限及要求,引导企业规范及时开展申报工作。召开“全市排污许可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汉中日报发布公告,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报刊、凤凰网、华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公告许可证核发与清理整顿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最新工作动态和管理要求,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参与监督企事业单位的排污行为。

    来源:汉中环保

    (二三里编辑 ZH)

    948e88508e84278005b3149e0045b48.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