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见证|煤炭企业从130多家关停到8家 煤炭生产基地印台这张转型答卷如何?
  • 见证|煤炭企业从130多家关停到8家 煤炭生产基地印台这张转型答卷如何?

    时间:2019-08-14 20:56:27  来源:  作者:

    8月13日,铜川市政府召开” 弘扬秀明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新闻发布会。印台区区长李亚莉、宣传部长焦宝峰、常务副区长潘旭辉现场就印台近40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历程,及新时代印台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工作予以介绍。会议由铜川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王乐平主持。

    倍.jpg

    11.jpg

    印台曾是陕西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鼎盛时期,有省属“九矿一厂”,煤炭企业130多家,产能占到全市的70%以上。

    潘旭辉介绍,近年来,受宏观政策调整和去产能等因素影响,王石凹、鸭口、东坡等7家省属煤矿和铝厂相继关停改制,目前只剩8家煤炭企业,区域经济发展受到了巨大冲击。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印台突出以园区为承载、以项目为支撑,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接续产业扩规增量,培育了以煤炭、陶瓷、新能源、加工制造为主的新型工业体系。

    去去去.jpg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煤炭资源整合和机械化改造步伐加快,按照国家宏观政策要求,2010年对全区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予以关闭,完成煤炭去产能120万吨;8家区属煤矿技改稳步推进,目前3家煤矿已转为生产矿井,2家完成建设任务待验收;按照“地上补地下”的思路,积极引进煤炭洗选、煤矸制砖等煤炭精深加工项目,目前全区洗煤企业达到11家,年洗选能力达600万吨,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快培育壮大接续产业。

    依托丰富的坩土、紫砂等自然资源,抢抓宜兴紫砂资源枯竭和“东陶西进”机遇,建成了紫砂产业研发中心,引进建设了飞博陶瓷、隆鑫工贸等一批陶瓷项目,全区陶瓷企业达到12家,年产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300余万件,陶瓷紫砂研究院和坩土泥料公司加快筹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2018年新能源产值突破2亿元。同时,还依托辖区大量的闲置厂房、土地等资源,引进了吉源机械、宏大民爆等加工制造企业,建成了安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混凝土加气砖生产线、禾绿有机肥生产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汽车零部件加工基地、物流数据平台建设等项目正在抓紧对接,全力打造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新业态。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按照全省发展“三个经济”和全市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的发展布局,印台提出了工业“两园两区”建设目标,重点打造陈炉陶瓷、顺金环保物流两大工业园区。陈陶园区以发展建筑陶瓷、工业陶瓷和紫砂产业为主,先后引进了陶瓷壳模等陶瓷企业,建成了3万平方米的“双创”产业园。顺金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和环保产业,引进了鼎铭物流园,建成了川北果蔬批发市场。目前,依托安泰集团和鼎铭物流园正在加快发展环保循环经济和物流数字经济。

    华商报实习记者 田怡心 实习生 郭铭玉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