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110多公里,从镇安紧急到西安!200多分钟,每一秒都在与死神竞速
  • 110多公里,从镇安紧急到西安!200多分钟,每一秒都在与死神竞速

    时间:2019-09-05 18:01:25  来源:  作者:

    2019年7月27日,镇安县医院胸痛中心上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成功进行院前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溶栓抢救治疗。经过镇安县医院和西安交大一附院高效协同救治,患者目前身体情况恢复良好,生活质量未受影响。

    57岁的张先生7月26日晚休息时出现胸背部憋闷、疼痛,因1周前腰椎间盘突出在骨科住院期间检查心电图、心脏彩超正常,自己觉得可能是颈椎病犯了,让爱人给捶了捶,很快疼痛憋闷症状缓解了,所以没有在意,后半夜再次发作,仍然很快就缓解了,早晨起床觉得状态还不错,自认为没有什么不舒服查心电图查不出来,就没有到医院检查治疗。下午在家突然出现胸部剧烈压榨性疼痛、胸闷、气短、大汗淋漓,向背部放射,休息数十分钟缓解不了,并且不能走路,立即拨打120急救入院,19:32入院,10分钟内急查心电图如下:

    急诊科立即邀请心内科医生会诊,10分钟内金功烈主治医生、严华副主任医生、方春娥主任医生迅速到达急诊科,即刻诊断:冠心病、急性广泛前壁、高侧壁心肌梗死、心功能IV级(KillIP分级)、心源性休克,立即建立静脉通道,第一时间给予“一包药”口服,迅速评估病情后决定立即溶栓治疗。

    从镇安县医院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胸痛中心有一百一十多公里,患者心梗面积大,很难支持到上级医院,方春娥主任医生迅速决定院前溶栓,5分钟内阿替普酶拿来了,迅速8mg静推,然后立即开始转运,救护车上继续溶栓,42mg阿替普酶半小时静滴。途中交大一附院胸痛中心各位老师和方主任一直关注着患者的情况,高速路上,司机罗志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直奔西安。途中并不平静,很快患者的血压降下来了,很难维持,立即应用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在110/70mmHg,心电图出现多种变化,医生护士时刻盯着心电监护仪,就在快下高速的时候,患者的呻吟突然变小了,心电监护提升频发室性早搏,还有短阵室速,医生默默地将除颤仪开到同步,数秒钟后患者突然意识丧失,持续性室速!立即电复律,心电图恢复窦性,但患者仍然昏迷着。

    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西安交大一附院CCU(22:00),胸痛中心的老师们迅速插上呼吸机、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术前准备,送入导管室(22:30),23:40手术结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全返回CCU。

    该患者从发病到再灌注时间为240分钟,假如未采取院前溶栓和“三绕行”治疗,患者的再灌注时间将延迟70分钟,从发病到救治结束将延迟到310分钟。

    医学界,左主干病变是指冠脉造影发现左主干直径狭窄>50%时产生显著的血流动力学影响的严重类型,无论熳性狭窄或急性闭塞均对患者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冠状动脉左主干简称左主干,病变危险程度大 死亡率高,可高达 70%, 曾被誉为 “寡妇制造者、寡妇工厂”,左主干急性闭塞=前降支+回旋支闭塞,病情极度凶险! 心源性休克的发生率高达77.8%,患者多死于院外,故其占急性心梗的真实比例难以确定。三支病变是指前降支、回旋支以及右冠状动脉同时出现严重狭窄,其严重程度比单纯左主干病变更加凶险,死亡率更高!!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博弈”,在这场与死神的博弈中,镇安县医院搭建起胸痛中心这一高速、高效的医疗流程管理模式,在全县构建急性心肌梗死有效救治网络,实现对胸痛患者救治的“全县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提高了急性冠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等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救治成功率。

    健康咨询电话:0914-5338707

    120急救电话:0914-5339120

    微信号:xnk5338707

    地址:镇安县医院住院大楼11楼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