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铜川张水珍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受中央领导接见
  • 铜川张水珍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受中央领导接见

    时间:2019-09-11 18:40:32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906020157.png

    36年如一日为老人们养老送终无怨无悔

    36年来,她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和耐心,无怨无悔地精心伺候了多位老人,先后为丈夫的奶奶、养父母、亲生父母及小叔父养老送终,至今还照顾着丈夫80岁的大娘。

    微信图片_20190906020407.png

    2017年6月25日,《华商报》率先对她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她就是先后获评“陕西好人”“中国好人”“陕西省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铜川好媳妇张水珍。她用赤诚的孝心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

    9月5日,张水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作为受表彰代表,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据悉,张水珍是铜川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她独自撑起家中“半边天”

    微信图片_20190906015954.png

    耀州区锦阳路街办穆家塬村一位村民心疼地说:“水珍年龄并不大,只是这些年她一直照顾跟前这些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操劳过度,所以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很多。”

    张水珍1984年嫁到穆塬村时,家里仅有4孔破土窑洞,当时家中有4名老人,分别是婆婆,患侏儒症的大娘任彩霞,没成过家的小叔父任顺过和大叔父任生智。面对家中诸多老弱病残,张水珍默默地承担起了家庭重担。30多年来,她精心照顾几位老人日常起居,撑起家里的“半边天”。丈夫打工走后,她每天把老人们安顿好,还要下地干活,回家后来不及休息就又要走进灶房,给老人们烧水做饭,晚上在灯下也得忙着为全家老小做鞋,做衣服。

    把陪嫁新棉被送给小叔父

    微信图片_20190906020225.png

    刚嫁过来不久,小叔父任顺过不小心把自己的棉被烧着了,顿时就没了铺盖。张水珍听到后立即把娘家陪嫁的崭新棉被给抱过去。“当时老人流着泪说,‘活了这么久,还没有盖过这么好的被子’,听了这些话,我就想,一定要把老人照顾好,不能让他再受罪了。”

    老人瘫痪后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由张水珍服侍。但张水珍从不嫌弃,给老人擦干净,还给老人端碗喂饭,直到老人82岁过世。别人家媳妇都外出打工挣钱,张水珍这些年一直没离开过村子。邻居任彩霞一个劲儿夸奖张水珍:“这样的好媳妇真的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啊!”

    “把他们伺候好,我也快乐”

    微信图片_20190906020337.png

    张水珍说:“虽说家里老人多,需要我照顾,常常感到很辛苦。但老人们今生和我有缘生活在一起,我就得把他们伺候好,尽量让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了。”

    在张水珍的言传身教和感染下,儿女孝顺、左邻右舍和睦相处,十里八村的孝老爱亲也蔚然成风,为铜川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孝老爱亲社会风尚,传递正能量树立了学习楷模。

    穆家塬村村干部称赞:“他们家组成特殊,活多人少,但是张水珍能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每次我们村有婆媳矛盾时,我都是用张水珍的事迹教育他们,张水珍就是好媳妇的榜样!”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