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汉中这个县撤县设市,最新进展公布!
  • 汉中这个县撤县设市,最新进展公布!

    时间:2019-10-08 21:24:23  来源: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汉中市委宣传部、汉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勉县专场新闻发布会9月26日上午在汉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作了“建设生态文明 守护人民福祉”的主题发布。勉县县委副书记史邦俭,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伟共同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提问。

    6SS5A_NQ(P4IG7$0[4(~%9T.png

    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撤县设市不是换个好听的名字,也不是把“县长”换成“市长”这么简单。

    撤县设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镇化持续推进大好形势下,立足全局做出的新部署,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强调,县级市的设立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和全省城镇化空间布局。各地争取撤县设市热情很高,当然有好处。

    一是规划建设标准会提高。二是城市管理水平会提升。市设机构职能,将得到新增和扩充。三是有利于以城带乡,促进城乡同步发展、乡村振兴。四是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人民群众不仅仅追求物质、文化、基本生活方面的需要,更在民主、法制、公正、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都有日益增长的需求。撤县设市后,市政建设更加完备,社区服务更加便捷;文化教育体育更有质量;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保障充分;社会治安平安建设更加有序。

    早在1995年勉县县委、政府就提出了撤县设市战略目标。可惜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撤县设市工作。好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新启动撤县设市工作。

    2014年8月,经陕西省发改委、住建厅、国土厅等8部门论证,勉县县城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县城人口17万人,被认为是陕南25个县中最具撤县设市条件的县。但对照撤县设市标准,还存在县城南北交通不畅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不达标(连续两年在全省所辖县的排名前40%以内)3个突出问题。

    近几年,勉县不断加快撤县设市进程。2017年3月向市上报送了撤县设市相关资料,市政协、市政府、市人大和市委全会4次会议研究同意,8月经省民政厅审核,已报省政府研究。

    同时,按照要求,全县广泛征集市名,暂定市用名为定军山市或沔州市,有待民政部专家组研究确定。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勉县城镇化率已达到50.5%,位列全省第12位,财政收入已达1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亿元,人均地方财政收入1035.64元,排名全省27位。特别是省发改等8部门研判我县撤县设市存在的3个问题已全部解决。

    如今,1条国道和3条高速连通了勉县东西南北广袤天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8纵8横路网骨架、8座横跨汉江的大桥(架桥数量之多居全市首位)和3座穿越阳安铁路的桥涵,拉大了城市框架。

    自2016年以来,勉县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棚户区改造,3400多户居民搬入新居。沔水湾广场已成为勉县城区群众娱乐休闲“会客厅”。城区面积已达到17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稳定在17万人。

    到现今,按照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撤县设市标准,勉县撤县设市21项指标全面达标。

    展望未来,勉县有信心实现撤县设市战略目标,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全县父老乡亲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ZYW)

    热线.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