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四川网信新篇章】自贡构建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四川网信新篇章】自贡构建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时间:2018-06-15 09:55:20  来源:  作者:

    车管大厅

    监控室

    移动查验平台

    四川新闻网自贡6月15日讯 (杨委 记者 徐昭磊)2017年8月9日,对于自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经过六年时间,自主研发的“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了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专家的试验认证,次月又通过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认证。

    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集车驾管业务管理和嫌疑业务处置与刑侦部门实时对接及车管工作整体后勤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截止到2018年5月,以自贡公安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模板的车驾管理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已在全国13个省、70多个市州应用和不断推广。

    悄然改变的办证流程

    初夏时节的一天,家住自流井区的小张起了个大早,为的是办理车辆年审。当他来到自贡车管所服务大厅时,眼前没有了过去那种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场面,整个大厅秩序井然,他感到纳闷:“过去车辆少得多,服务窗口却非常拥挤,如今车辆猛增了,窗口等待的人却少了许多,咋回事?”

    刚办完新车牌照业务的邹先生一脸喜悦:“从资料受理、车辆查验到号牌安装前后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办妥了。想不到这么快就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还以为要半天呢!”

    车主张凯购买过三次车辆,回想起前两次上牌照的经历,他用了“太繁琐”来形容,找人查车、排队受理、领牌找人安装等等环节,不仅最少要占用大半天的时间,还要跑上跑下,两腿都跑酸了。而今年元月,他第三次来办新车号牌,将车停在机动车查验区,扫了一下二维码,原地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号牌已经安好,开车离开,无需跑腿。

    “以前审个车至少得花一天的时间,有些时候还得带着棉被去排队……”曾几何时,审车是一件令车主又是摇头、又是无奈的烦心事。但近些年来,这些现象正悄然改变。

    六年研发 探索“互联网+服务”融合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仅自贡市机动车拥有量就达46.7多万辆,驾驶人保有量达74.9万多。面对海量的车驾管业务,原有的工作方式显然已经力不从心了。

    为了不断应用科技化、信息化消除困扰车驾管业务的“梗阻”问题,搭建起便民服务的“高速路”。从2011年开始,自贡公安交警开始架构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探索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服务”融合。

    谈起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整个研发过程,软件工程师刘辉不禁感慨万千。他说:“接受任务后,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没有先例可循,只有摸索前行,让平台系统变得更复杂,让操作变得更简单,让效率变得更高,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服务窗口就在哪里。”

    一次次的“山重水复疑无路”,又一次次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驻步移车”设计,最初仅仅是考虑方便安装号牌,经过不断思考、研发,设计人员把它的功能进行了拓展,只要车开到这里,一扫二维码,工作人员就知道新车来了,便可开始服务。新车检验、上号牌等所有业务即可在这里很快办理完成,避免了车主多次排队跑路。这一创举成为全国独有。

    “嫌疑业务”设计,最初也仅仅是考虑方便监管盗抢车辆、驾考作弊,甄别虚假合格证、虚假发票等。系统搭建好后,设计人员又将功能进行了扩展,与公安刑侦部门建立起紧密联系,实时向他们推送重点关注人群、涉嫌犯罪信息,为及时有效地打击涉嫌犯罪提供了帮助,这在全国亦属首创。

    经过六年的研发完善,这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贡公安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经彰显出它特有的魅力。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作为“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架的直接参与者,车管所副所长罗政权介绍说:“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涵盖了业务管理、驾考管理、机动车登记管理、安全技术检测管理、互联网+警邮服务管理、重点工作管理、档案管理、嫌疑业务管理、综合管理、监督管理、系统管理11个系统、62个模块、268个子功能块”。他表示,该平台具有数据准确性、信息安全性、人机互动性、音视同步性、功能可移植性等显著特征,实现了对全市车驾管业务全监管。

    数据显示:其中仅自助服务机自2018年1月1日启用,自助业务总数达1万余笔,占大厅车驾管业务总数的41.58%,自助机可办理业务总数33种,占大厅车驾管业务类型的45.20%;通过平台发放新办驾驶证自2016年4月1日起至今达15万笔;下放服务站办理车驾业务自2016年4月1日起,总数达11万多笔;通过互联网核发临时号牌共6000多笔。

    “我们打造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就是要把优质的服务和贴心的服务送到车主和驾驶人身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支队长赵平表示,创新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他们满意了,我们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就油然而生,创新的动力就更足了。”

    (自贡交警支队供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