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江西修水“乱坟山”抗日川军埋骨地? 川赣志愿者展开调查
  • 江西修水“乱坟山”抗日川军埋骨地? 川赣志愿者展开调查

    时间:2018-06-15 09:56:32  来源:  作者:

    距离江西修水县县城10多公里,有座出了名的“乱坟山”。上了年纪的老人大多记得,抗战期间,这里曾驻扎过川军,还有一处野战医院,不少在前线受伤的官兵被一批批送过来。

    6月9日晚,当地川军后人胡德群十分着急地给四川抗战史研究者王剑峰打来电话。他说,那处人迹罕至、草木丛生的“乱坟山”,疑似昔日伤重身亡的川军战士埋骨地。胡德群说,在当地人口口相传的故事里,川军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山里埋的都是抗战伤重不治牺牲的川军。

    消息一出,江西和四川两地川军将士后人、热心志愿者迅速联动,一面赶往当地展开调查工作,一边开始奔走呼吁保护。对此,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表示,如果核实此处确为抗日川军埋骨地,希望能在此建立纪念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一段旅程

    启封被遗忘的川军墓地

    今年4月,计划许久后,王剑峰在内的多位川军后人从成都启程,重返父辈当年的抗日战场,从四川-山西-山东-江苏-江西-湖南-湖北,最后返回四川,历时25天。

    在途经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时,一次祭扫中意外的发现让大伙儿尤为振奋。

    4月27日,抵达修水后,一行人在当地热心志愿者带领下,走访了昔日抗战第30集团军总部旧址,以及抗日将领王陵基的住所。“一杯家乡老酒祭英灵。”之后,他们来到安葬在江西抗日战场――修水县城南郊的抗日将领张雅韵、宋文华、舒汉壁墓前,祭奠英烈。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在72军的野战医院附近。”王剑峰说,他们到达这处野战医院旧址后,看到一片开阔地,除了高耸的纪念碑外,还有枝繁叶茂的大树。“附近的山林里,有着一排排的墓。”往山里走几乎没了路,但在当地人的记忆里,那里面还埋葬了不少的川军,“这让我们十分震撼,它们就这样默默躺在那儿,鲜有人来打扰。”

    一个疑问

    发现更大的川军埋骨地?

    而关于抗日川军的故事,距修水县城不远的赤江乡横坑村村民李建国,也有记忆。村里人曾口口相传,村旁的袭举山是个乱坟山,山上埋葬有抗战川军。数十年来,上山的村民曾发现过不少被雨水冲出的遗骸,“村里上了年纪的人几乎都知道。”

    1938年4月,川军第30集团军总司令兼第72军军长王陵基率部出川抗战。1939年,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中国军队粉碎了日军试图围歼第九战区主力的战略目标,消耗对方大量人员、装备,提振了士气。同年,王陵基率部在江西驻扎,总部设在修水一带,并建有野战医院。

    今年6月9日晚,从李建国口中得到这则消息后,在江西的川军后人胡德群立即致电已经回到四川的王剑峰,迫不及待地告诉他这个消息。“墓地范围有多大?”“有无史料佐证?”“当地有无见证此事的老人?”电话里,两人迅速交流着一些问题。

    之后,在江西长大的胡德群多方联系到各界人士一同探讨。数十年岁月流逝,这处山头早已荆棘丛生,也因无数坟堆,让人敬而远之。胡德群决定同热心志愿者前往一探究竟。

    一段记忆

    当地老人爱讲川军往事

    李建国的记忆里,不仅老人们爱讲川军抗战、保卫家园的事,就连他的父亲、母亲也多次跟他提起这段往事,“可见川军与当地人的关系很好,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都忘不掉。”

    6月14日上午,在李建国的带领下,胡德群一行来到赤江。在四处寻访之下,找到了当地92岁老人单兆集。从单老口中,胡德群大致了解了有关情况。从1939年左右,“王总”带领的川军就来到这里驻扎,部队的野战医院也建在这里,“经常看到一批批受伤严重的士兵,被转移到这里进行医治,但没救过来的则就近埋葬在附近的山上。”

    “他口中的‘王总’,就是王陵基。”李建国说,经过走访比对,还有县志等记载,基本可以判断当年王陵基有部队的确驻扎在村子附近。

    随后,他们一行走访了这座“乱坟山”。由于常年难有人来,上山的路颇为难走,加之草木太多,走不了几步就得靠刀斧来开道。

    “坟堆几乎没有任何墓碑,而且很多是一个墓埋葬好几个人。”他们拍下不少照片,准备回家用电脑传给远在四川的王剑峰分析。

    一个呼吁

    若是川军墓希望立碑纪念

    到底是否为川军墓?埋葬人数又有多少?这些都成了两地川军后人和热心志愿者商讨的主题之一。

    “得到消息第一时间,我们便展开讨论。”14日下午,记者从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处了解到,目前经过商议,在适当时候,将安排人员专程前往当地进行再次核实。

    当年抗战期间,350万川军男儿出川抗战,奔赴全国多地的抗战前线,付出巨大牺牲。他们从没有后悔,更没有贪生怕死。

    “如果确定‘乱坟山’埋葬的就是当年为国家、民族抗战牺牲的川军男儿,希望各方齐心协力为他们建设一座纪念碑,以告慰英灵。”张光秀表示,也希望通过建立纪念碑,让更多人了解全民族的抗战故事,弘扬抗战精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