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首例“村村挂”在泸县签约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首例“村村挂”在泸县签约

    时间:2018-06-16 23:53:49  来源:  作者:

    泸县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跨市州“村村挂”签约仪式(泸县县委宣传部供图-曾佐然摄)。

    四川新闻网泸州6月16日讯(苏永海 曾佐然 记者 岳东)6月15日下午,泸州市泸县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跨市州“村村挂”签约仪式在泸县喻寺镇谭坝村举行,泸县喻寺镇谭坝村与成都市邛崃市仁和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都田园东方和盛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签定《泸县喻寺镇谭坝村宅基地退出复垦节余指标交易意见协议》,这是全国首例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省内流转。

    据了解,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以每亩28.5万元的价格购买喻寺镇谭坝村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300亩,节余建设用地指标已从县内调剂、市内流转到省内流转。这标志着泸县宅基地改革试点由指标调剂的初级阶段向指标落地作为集体建设用地、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的高级阶段进行转变,也是全国首例“村村挂”

    “村村挂”是村与村之间直接挂钩,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土地指标交易,它是村与村之间的互动,各取所需,合作共赢,来推进土地增值增效,农民和集体经济双增收。

    “此次签约,创新地将泸县闲置宅基地复垦整治出来的指标跨地市州落地到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大城市近郊乡村,既支持了成都地区的乡村振兴,又进一步显化了泸县的节余指标价值。”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作文介绍,此次签约是在自然资源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及指标交易双方市县政府国土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与具体指导下进行的,与常规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报征成为国有建设用地、全部用于城市发展不同,泸县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旨在探索一条指标留在乡村、落地后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新道路。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成都市,靠近城市郊区的乡村,既有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的政策环境,又有乡村产业发展的强烈需求。”成都市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雍长清说,“这些指标将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双方地市州政府及区县国土资源局的指导及审批后,分别落地到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及青白江区福洪镇杏花村,用于特色小城镇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据悉,泸县自2015年3月被列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来,泸县坚持以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复垦整治、统筹利用为突破口,活化农村产权,内生改革动力,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发展要素顺畅流动、建设用地全面保障、耕地总量占补平衡,农民实现多元安居、财产活化,村组自治能力提升、集体经济壮大,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发展形态创新,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