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10年前“5・12”时送我饼干的战士 我想找到大哥你
  • 10年前“5・12”时送我饼干的战士 我想找到大哥你

    时间:2018-08-14 18:28:37  来源:  作者: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让朱远志的家乡――汶川县雁门乡变成废墟。震后,一家人挤在帐篷,食物短缺,一个路遇的解放军战士,把行军带的压缩饼干等食物全部送给了他们。他记得,解放军战士叫王志,他想找到他,再送他两双妈妈做的羌族绣花鞋垫,并请他到羌寨做客。

    朱远志的家,在汶川县雁门乡索桥村,那一年,他读高三,地震停课,他回到家里,一家人和亲戚10多人一起挤在一顶帐篷里。地震刚过,他们从废墟里抢救出来的粮食不多,每天只能吃点稀饭,以及救援人员背进村的方便面等食物。

    一日,朱远志赶着家里的几头牛到村口放养,前方公路中断,车子只能开到这里。放牛的时候,一辆军车开来,其余官兵步行前进,军车驾驶员在车上等候。

    见到正在放牛的朱远志,军车驾驶员便走过来跟他聊天。朱远志得知,这名解放军战士叫王志,当年25岁。王志询问朱远志家里的情况,并鼓励他一定要坚强,克服困难。得知朱远志一家缺少食物,他马上返回车上,将自己携带的压缩饼干、火腿肠全部倒出来,让朱远志带给家人。“一共有好几斤。”朱远志不要,他知道这是部队配发的口粮,但王志坚决要他收下。

    收下食物的朱远志转身往家里跑,两三公里的羊肠小路,他一口气跑回家。

    “心里特别感动,这些可是救命的食物啊。”朱远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跑到家里,赶紧喊妈妈把做的几双绣花鞋垫拿出来,他要拿去送给王志大哥,他怕自己耽搁了,王志已经接到任务离开了。

    朱远志说,他拿着鞋垫飞快地往村口跑,王志还在那里,但他坚决不要。朱远志只能跟他讲,这是羌族的风俗,也是汶川人感谢恩人的一份心意。好几次推辞后,王志收下了朱远志送的鞋垫。

    “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来感谢这份恩情。”朱远志说,住在帐篷里,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只有这几双鞋垫,能够送给对方,“那是妈妈手工做的羌绣,妈妈有一手好针线。”

    朱远志说,他后来考上位于南充的西华师大读书,毕业后回到汶川的机关单位工作。多年过去,他一直忘不了当年的那些压缩饼干,那不仅是一家人救命的口粮,更是当时失去家园,巨大悲痛中的希望之光。

    今年5月,想到汶川地震过去十年,在这个时间点上,他特别想找到当年的解放军战士王志。朱远志说,只想再说一声谢谢,一声10年来时时感动于心,没有说出来的谢谢。

    “如果找到王志大哥,我一定要邀请他来家乡做客。”朱远志说,“我还会再送他几双我们的羌绣鞋垫,那是我们表达感谢的方式。”

    今年5月,朱远志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网络平台发布了自己的“寻人启事”,但几个月过去,依然没有等到王大哥的消息。

    结束采访,朱远志再次描述了记忆中的信息,希望有读者能够提供线索,“王志,1983年左右出生,2008年到汶川,是部队的军车司机,好像是北方人。”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