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变革.40年巨变】从自贡灯会到环球灯会
  • 【变革.40年巨变】从自贡灯会到环球灯会

    时间:2018-08-18 18:22:55  来源:  作者:

    王波(中)

    四川新闻网自贡8月17日讯 (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 自贡灯会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灯与自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无数彩灯人的卓越创造下,灯会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自贡彩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走出自贡、走出国门,声名远扬。

    近日,陪伴着自贡彩灯走过了30年的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海天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波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自贡灯会的故事。

      开放 民营企业外出办灯会

    王波第一次和彩灯结缘是在1987年,这一年他从自贡师范专科学校美术专业毕业。

    这一年也正好是 “自贡迎春灯会”更名为“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第一年,在市人民公园的152亩士地上,扎彩门29座,灯组109个,彩灯3000多盏。初出茅庐的王波来到灯会现场打零工,负责对一些灯组进行美化上色。“以往的灯会是作为观众看灯,这次成为制作者之一重新审视灯会又是另一种感觉。”在那届灯会上,大型灯组较多,题材也很丰富,“荷花仙子”、“群龙戏珠”等灯组给王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打零工的经历让王波和彩灯结下了不解之缘。灯的灵魂在美术,上世纪80年代末,自贡大批美术人才进入彩灯行业,王波就是其中之一,一干就是30年。

    据王波回忆,在2000年以前,只有在政府组织下,自贡彩灯才能外出办展览。这将民营彩灯公司关在了自贡。自贡市政府44号令《自贡市彩灯产业管理规定》出台,放开灯展及彩灯经营,解除了民营彩灯公司的“紧箍咒”,越来越多的彩灯企业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王波和他所在的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变化 不断创新的自贡彩灯与时俱进

    此后,自贡彩灯开始走出自贡、走出国门,声名远扬。

    在众多的外出展览中,1999年上海的豫园灯会给王波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前的灯会都是组团式的,商家选择好成品灯后,彩灯制作单位将其拆分运输,再运到展览现场组装。”王波说,但上海豫园场地很小,不能放置故事题材的大型灯组。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波带领团队勘察完现场后,决定用豫园的文化背景量身订制灯组,因地制宜地将灯组缩小,上墙、上个楼……在尽量多的点位放置尽量多的故事灯组。“这是我们第一次推出主题概念的灯会,也开创了自贡外出展览办主题灯会的先河。”

    2003年,王波第一次在国外看到LED灯。这种低能耗、能控制变光的新型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波意识到,这种光源很可能是以后彩灯发展的方向。但在当时,LED灯成本过高,不宜推向市场。王波和同事们一起,通过技术攻关,用霓虹灯代替LED灯,于2004年在成都春熙路推出了第一代光雕彩门。“当夜晚降临,这个灯组梦幻的效果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王波回忆说,后来他们又对灯组的材料和工艺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如今,光雕灯组已经做到了第四代,灯组从造型、材料、工艺上都在不断的升级。

    走出去的自贡彩灯

    今年元宵节,随着夜幕降临,新西兰奥克兰中央公园亮起了一盏盏中国彩灯,数千盏千姿百态的彩灯布置在公园里,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灯会结束后,也标志着2018新西兰奥克兰元宵灯会的顺利闭幕。自此,由四川华灯耀丝路彩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海天文化共同发起的“同一盏灯・点亮全球”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彩灯已经成为自贡的特色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多达10万人,生产的彩灯遍布全国,深受各地观众喜爱。“自贡的彩灯工艺好,造型也好,既然在国内这么有市场,去国外肯定也能受到欢迎。” 2000年初,他们就带着彩灯走出了国门,“先是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华人聚集的地方,然后到了新西兰、英国等地。”王波回忆时候,特别是在2016年春节,他们将灯会办到了非洲的毛里求斯,至此,全球五大洲都有了自贡彩灯的身影。据统计,20年来,王波和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举办了1000多场灯会,其中海外50余场,遍布35个国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步伐的加快,近年来,自贡灯会不断创新突破,走出国门、拥抱世界,被文化部、商务部等部委评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足迹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去年还被中宣部确定为“环球灯会”文化品牌,点亮德国汉堡G20峰会。目前,全球举办的灯展中, 90%以上都与自贡有关。

    去年年初,在北京举行的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上,自贡对外宣布了自贡灯会的全球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内,自贡将在国内外100个城市举办至少100场次灯会,将自贡灯会升级为“环球灯会”。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