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送法下乡 省法院集中为全省法院配发巡回审判车
  • 送法下乡 省法院集中为全省法院配发巡回审判车

    时间:2018-08-18 18:23:09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7日讯(记者 习淑)8月1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了更加方便群众诉讼,送法下乡,解决基层法院下乡开展巡回审判受审判设备限制的困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中为全省法院配发186台巡回审判车,第一批70台已下发全省各基层法院。该车辆经过改装设计,是一个功能完备、使用方便的流动法庭,完全满足法院系统巡回审判的需求。

    今年6月,遂宁有四个基层法院接收了巡回审判车。为防止资源浪费,出现有而不用、用而不精的情况,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行装处督促各使用法院及时开展巡回审判车的业务培训,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规范管理制度。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各基层法院陆续开始使用巡回审判车审理案件,送法下乡,取得了良好效果。

    7月10日,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辆中巴车模样的“奇怪”警车驶入了射洪县复兴镇会仙村村委会的大院。车子还没停稳,附近的村民马上好奇地围观过来。“这是搞啥子哦?”有村民问。“这是咱们人民法院最新配备的巡回审判车,今天就要在车子里面开庭审理案件,欢迎大家旁听!”射洪县人民法院复兴法庭的干警解释道。

    原来,当日有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将要在此地开庭审理,会仙村七十多岁的李姓老人,老伴早丧,将他的两个继子女告上法庭,要求他们给付赡养费。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对于这类案件,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将法庭搬到家门口,更便于了解情况,借助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力量进行调解,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而此次动用的巡回审判车,则使得巡回审判更加便捷、高效。

    射洪县人民法院复兴法庭庭长任帅表示,以前的巡回审判,虽然也是深入村社、当事人家中,但是能带的东西不多,设施设备有限,群众关注度也不高。“如今的巡回审判车,设备齐全,到达目的地就可以立即开庭,实际上就是移动式、微缩版的科技法庭,功能更完善、更便民、更加庄重威严。而且形式新颖,群众关注度高,更能起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8月7日,大英县人民法院玉峰法庭首次使用巡回审判车开庭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大英法院将“车载法庭”开进田间地头,现场开庭审理,让老百姓观摩庭审全过程,以期“审理一件,教育一片”,提升普法实效,增强老百姓法律知识和意识。

    据介绍,巡回审判车让法官不再像以往一样携带笨重的巡回审判设备,也解决了巡回审判录音录像难的问题,极大简化法官和审判团队的准备工作,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不少使用过的法官表示再也不会听到“巡回审判”头就痛的问题了。同时,巡回审判车更贴近日常庭审现场,半封闭的空间布局和完善的录音录像设备更显庭审活动的严肃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专业化设备极大吸引了旁听群众的好奇心,便于法官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提高法律意识,感受司法公正,传播司法正能量。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