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暑期少儿编程培训班渐热 师资不足缺乏行业标准
  • 暑期少儿编程培训班渐热 师资不足缺乏行业标准

    时间:2018-08-18 18:23:54  来源:  作者:

    近日有不少家长群中传递着“高考中将添加编程考试”的消息,原来,这是因为今年高考江苏卷、天津卷、北京卷的数学试题中出现了编程题的身影。记者走访成都部分“少儿编程培训班”发现,不少家长利用暑期为孩子报名编程培训班,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少儿编程培训班”俨然在这个暑假火了起来。

    现场:

    最多一天培训近500人次

    记者来到锦江区东方广场内一家专门进行青少年编程的培训机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是一家针对青少年编程的全国连锁培训机构,会根据孩子年龄段安排不同的课程,建议可以先带子女过来试听,试听满意后再定制课程。

    随后记者就编程进入高考试题一事与对方进行交流,该工作人员表示,对编程进入高考试题并不感到意外,这个暑假,就有许多家长带孩子来试听,并给孩子报名,最多的一天有近500人次来上培训课。

    “现在少儿编程太火了,听说以后编程要进入高考,儿子班里的好多同学都报了。”给孩子报了一学期编程培训班的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现在读小学3年级,“学编程是为了让孩子走在别人前头,做家长的要先知先觉。”

    家长:

    一学期学费近2万

    随后,记者又来到红牌楼附近的一家青少年编程培训机构,这家机构对外宣传的广告也离不开“高考”等字眼。正等待孩子下课的周先生表示,自己孩子现在读5年级,平时喜欢机器人,学校里多是兴趣班,趁着暑假给孩子报个编程的培训班。他曾咨询过几家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的费用算是比较实惠。

    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学期120课时,一周上一次课,每次两小时左右,平均每课时费用100―150元,一个学期差不多18000元左右。“要是去年报课程,报名费会少很多,今年几乎所有的课程价格都涨了。”周先生说。

    在采访中,记者针对相关课程设计和老师资质问题,询问了一些少儿编程的培训机构。这些机构的接待人员均保证,由专业老师上课,有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当记者询问这些老师是否取得相关证书时,对方表示,老师们毕业学校不同,考取的证书也不同,但他们的老师均经过专业培训。

    [1][2]下一页 尾页

    专家:

    家长应理性对待少儿编程培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现有机构大多采取“借鉴国外体系+自主研发”相配合的课程设计,而自主研发大多依照创始团队的个人经验,课程的合理性有待于进一步实践验证。同时,相关师资比较匮乏,行业内尚未形成统一标准、老师水平很难保证,导致行业鱼龙混杂。

    “少儿编程教育在国内尚属于早期阶段,目前最大的挑战依然是市场教育。对大部分家长和学生来说,依然不了解编程教育的价值是什么以及如何量化教育成果、进行验收。”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编程变得很“热门”,培训机构利用家长攀比和焦虑的心理,抛出各种噱头,推出各类“编程班”,包括幼儿“编程”班。对此,家长必须理性,不能盲目攀比,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主要目的应是发展孩子的兴趣,而不是追求功利的目标,诸如增加幼升小、小升初的竞争砝码等,学少儿编程不能又陷入功利陷阱。

    名词解释

    少儿编程

    3岁至18岁的青少年、儿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编程语言,基于可视化图形编程工具和基础编程语言构建在线编程学习平台和开源硬件平台,让孩子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培养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等,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

    成都晚报记者 李嘉恺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