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青白江区凤凰绿道细节设计好“有爱”:井盖变动漫人物 还有卡通雕像
  • 成都青白江区凤凰绿道细节设计好“有爱”:井盖变动漫人物 还有卡通雕像

    时间:2018-08-18 18:24:44  来源:  作者:

    市民在青白江区凤凰绿道散步

    昨日下午6点过,换上运动服,穿上运动鞋,热爱劲跑的赖孝川就直奔凤凰绿道而去。不一会儿,在凤凰绿道的起点处就聚集了20多位“劲跑团”成员,做完热身运动后,大家便纷纷踏上了绿道。

    赖孝川是青白江区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是青白江“劲跑团”成员之一。以往,劲跑团经常组织成员在青白江其他点位跑步运动,在凤凰绿道改造升级完成后,赖孝川第一个在群里提议在绿道上进行劲跑活动。用赖孝川的话来说,绿道带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绿道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从规划开建到现在亲自体验,看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绿道上来健身休闲,真的有种说不尽的自豪和满足!”

    卡通动漫元素进绿道 细节设计“很有爱”

    大耳朵图图、哆啦A梦、飞天小女警……窨井盖变成了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乒乓球桌、儿童乐园、奶牛样式的休闲座椅……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昨日,记者在位于青白江区金橄榄幼稚园外的凤凰绿道段看到,许多带着孩子的家长正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妈妈,这儿有小黄人,我在那儿还发现了光头强!我好喜欢这个绿道,我们每天都来好不好?”5岁的肖明齐在绿道上跑来跑去,丝毫不显疲惫。肖明齐的妈妈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以往下了班没有能带孩子去散步的地方,现在绿道直接通到了家门口,“绿道上的井盖变成了孩子们喜欢的动漫人物,旁边还有不少卡通雕像,这些设计真的‘太有爱了’!孩子现在都主动要来绿道,喜欢画画的他还告诉我他要把这些动漫人物都画下来!”

    沿着绿道前行,由黄、蓝、粉三种颜色组成的彩色标线宛如一条彩色飘带,顺着街道往前方延伸。赖孝川看出了记者眼底的疑惑,笑着告诉记者,这条“彩带”的作用是明确非机动车车道,让市民群众在绿道健身骑行更安全、更放心。“打造出一条有温度,能低头见景、抬头见绿的绿道是我们的初衷。”赖孝川告诉记者,凤凰绿道在设计规划时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构建“三横八纵”、成环成网、具有较强承载功能的新城区绿道体系,使用多种色彩鲜明度高的颜色,也侧面体现出了青白江区的时尚与活力。

      依托城市生态绿廊 可进入性绿道成亮点

    “每天出门买菜可以走绿道,饭后散步可以走绿道,你不要看天气这么热,凤凰绿道上植被茂密,坐在树下乘凉简直舒服得很!”说起凤凰绿道,带着老伴一同散步的周大爷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不论是健身步道,还是绿道主干道,都有多条小径连通起来,随时随地想走绿道了都可以马上实现!”

    “住在城市中,最大的遗憾就是看着自己的孩子没有机会亲近大自然。”家住凤凰小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在凤凰绿道上不仅可以骑车、散步,还有着丰富的植被,为孩子亲近大自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以前看到一只青蛙都会惊奇,现在看到松鼠也不觉得奇怪了,在玩耍中能学习到自然知识,了解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对于培养孩子热爱环境、尊重生命有着积极作用。”

    凤凰绿道之所以能有茂密的植被,正是因为整条绿道是依托城市生态绿廊、凤凰湖生态湿地公园和城市主次干道,按照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总体目标和“经营城市”理念打造而成。“我们在设计规划绿道方案之前,实地走访感受了很多其他区(市)县的绿道,有些绿道虽然修得很漂亮,但是离居民聚集地很远,要想享受绿道福利,还要专门去寻找,非常不方便。”青白江村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玉蓉表示,在凤凰绿道的改造升级上,项目更注重的是可参与性和可进入性,同时,在建设中将同华大道绿道、凤凰绿道、城北游园等景观节点进行串联,打造“绿道慢行网”;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示范绿带”“蓉欧文化交流展示窗口”“新城社区营造创新空间”,为城市居民群众营造生态、美丽、开放的游憩生活空间。

    绿道建设者说绿道

    青白江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刘亚男:

    凤凰绿道的提升改造不仅为青白江区增添了靓丽的风景线,还具有休闲健身、降噪隔离等多种功能。绿道上植被丰富,让居民在城区内就能体验到天然氧吧。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青白江文化融入到了绿道的建设中,让市民游客能体验到独特的青白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提升区域土地价值、实施商业街区经营、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我们探索绿道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并且通过创新绿道体系,沿线社区营造社区治理机制,建立起了“多元共建、合力共管、开放共享”的绿道管理服务机制,增强市民群众对城市建设发展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亮点点击

    青白江2020年建成城区骨干绿道240公里

    据介绍,在成都天府绿道体系“一轴、两山、三环、七带”空间布局指引下,结合区域“山、水、田、林、城”的城市山水生态格局,青白江区以构筑“绿道环”、串联“公园链”、连通“河湖网”为重点思路,确定了“一环、一山、三带、九道”的绿道格局。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内连成环、外联成网”和“功能更强、业态更好、品质更优”的要求,系统梳理、整体包装,加快推动一批支撑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力争到2020年,建成城区骨干绿道240公里;2025年,建成绿道480公里,初步建成区域主干绿道体系;2035年,建成绿道690公里,区域绿道建设全面成网。

    白桂斌 黄月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摄影 胡大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