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由大变强 成都软件产业追寻更高山顶
  • 由大变强 成都软件产业追寻更高山顶

    时间:2018-08-18 18:24:5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蒋君芳 陈碧红

    8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开幕。连续举办16届的软洽会不但成为国内规格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软件行业盛会之一,也见证了成都软件行业的成长。

    “10年前我来成都参加软洽会,当时成都软件企业只有500多家,产值不到1000亿元。而今天,成都的软件产业规模已经突破了3000亿元,其发展历程也成为全国软件产业的一个真实缩影。”大会嘉宾、中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宇红说。

    “我们以为自己已经站在了山顶上,但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到未来30年,会发现我们依然大有可为。”华为云DevCloud首席规划师汪维敏的观点,得到了许多参会嘉宾的认同。

    这个观点同样适用于全球软件产业版图中的成都。成都软件产业如何追寻下一个山顶?在由大变强的路上,成都软件产业该如何有效突破?

    从报告看成都软件产业“长与短”

    第16届软洽会分论坛――新时代软件产业生态50人会议,尝试去回答“软件产业进化方向”这个关键问题。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带来了《成都市软件产业生态圈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成都软件产业在中西部占据了重要地位。去年成都全市软件业务收入2665.0亿元,占全国的4.85%,中西部的30.69%。但也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产业规模和政策扶持力度偏小、产业结构和人才结构失衡、核心竞争力和资本市场活力不足。

    数据是他的重要论据。目前,成都市软件产业总体规模占全国总量的比例略高于17个城市对全国的平均占比,但低于8个中国软件名城在全国的平均占比,特别是相比北京、深圳、上海、南京等有较大的差距。

    与总量偏小相比,产业结构失衡问题更加紧迫。报告显示,成都市软件服务总的业务结构呈现为重信息系统应用集成、轻基础软件研发,重研发轻运营、缺核心竞争力,多领域在价值链低端运行。例如,2017年成都市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属于价值链高端)仅占软件业务总收入的2.3%,深圳、广州、杭州的这项比例分别为34.4%、5%和8.4%。

    这份报告受到在场许多嘉宾认可。成都高新区软件企业之一,风际游戏创始人兼CEO张霆就是其中一位,“这份报告客观地讲了成绩,同时也正面回应了很多现实存在的问题。”

    从关键词看成都软件产业进化方向

    成都软件产业如何进化?周世杰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南挖东拓”。而这个词,是建立在他对成都软件产业发展载体的分析上:缺乏超大规模园区载体的建设规划,园区比较分散,不利于体现软件产业集群的优势。

    周世杰认为,成都应该深挖城南已有园区的产业增值点,扩展天府软件园等专业园区的品牌输出与覆盖面,加快各园区的链接集聚;向东拓展新的软件产业,在高新东区新建数倍于现有天府软件园的城东软件园,大力拓展工业软件、医疗健康软件、游戏软件等新兴软件服务业。

    张霆带来的关键词则是“海外开拓”,“在全球的游戏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造的游戏在全球市场下载了15亿次,创造的产值是26亿美金。”他认为,在国内游戏产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走出去”是成都游戏企业重要的突围之路。张霆认为,研发是不断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按每年20%在增长。”

    “不要去追逐一匹骏马,好好经营一片草地,等到来年春天,就会有一群骏马跑来。”西纬科技创始人兼CEO谢边用这样一句话,表达自己对软件人才引进的观点。

    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介绍,根据该市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将重点推进IC设计与测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形成七大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软件人才、软件标准化、运用示范四大工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