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眉山"老槐树"倒下了:关爱帮助少年 留下3000多封交流信件
  • 眉山"老槐树"倒下了:关爱帮助少年 留下3000多封交流信件

    时间:2018-09-06 18:58:49  来源:  作者:

    还有一周,就是眉山人余德槐83岁生日。9月5日凌晨,有着“老槐树”之称的眉山市东坡区少年转化学校校长、眉山道德讲堂顾问余德槐老人去世。从“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四川省劳动模范”、第三届“韬奋出版奖”得主到“四川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余德槐获奖无数,但他平日里视为珍宝的,是与学生们、问题青少年等交流的三千多封信,这些信,让一个个少年健康成长。

    9月5日凌晨4点左右,眉山小雨。眉山市东坡区正西街的一处民房里,余德槐老人在三儿子余建忠的臂弯里,闭上了眼睛。余德槐老人离世,眉山许多人在网上留言追思,不少人还表示,自己被余德槐老人帮助过。

    余德槐1996年从新华书店退休后,曾担任眉山市东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至2016年,后又任眉山市东坡区少年转化学校校长、眉山道德讲堂顾问。

    为了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余德槐老人坚持以学校为阵地,在眉山中小学讲课1800多场次。自费深入省内外监所,给未成年关押人员上人生道德课、法制教育课,更是余德槐老人的日常工作,这些年来,他自费到过省内外的30多个监狱等,回复近百名犯人的来信,真情关爱和法制教育的感召,让无数深陷泥沼的青少年弃恶从善……他也成了许多年轻人眼中正直善良的“余爷爷”、心中永远的“贴心人”。

    在余建忠的印象里,热衷于此的他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几年前的一天晚上,已经入睡的父亲被电话惊醒:一位离家出走少女的家长打来电话求助,父亲接完电话穿起衣服就往外走。

    余建忠看了看表,已是凌晨1点多,劝阻不成的余建忠陪着父亲出了门,找了数十家网吧,一行人在凌晨4点多将这名少女找到,将少女劝回家后,已快6点钟。怕回家影响家人的余德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眯到快7点,才买好早饭回家。

    回家后,余德槐不放心,又打电话给学校、派出所和社区,希望大家一起来帮助这个少女。没等两天,余德槐又出了门:我要去她家看看,看看她最近怎么样。

    这样的事,余建忠记不清父亲做过多少次了。

    为了更好地帮助娃娃,余德槐还创办“家长夜校”,采取邀请专家讲学、声像资料指导、家长互动交流等形式,为无助的家长们找到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2005年,余德槐担任校长兼教务主任的关爱学校成立,经过80多个工作日的摸底调查,排查出城区15岁以下失足少年。余德槐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下每一个人的变化,经过一年半的深入帮教,对症施治,15名青少年迷途知返,没有一人再走上犯罪之路。

    此外,为了宣传禁毒,这些年来,余德槐老人还先后在东坡区80所学校开办家长学习班,组织关工委禁毒宣传小分队先后在社区、乡镇、学校举办禁毒展数百场。

    东坡区少年转化学校在东坡区欣欣街二楼的一间屋内,这里,也是“余爷爷的祖辈学堂”,距离余德槐家不过1公里左右。屋内除了书、笔记,就是余德槐和学生们交流的三千多封信。

    9月5日,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这些信的内容,要么是学生或问题少年向余德槐倾诉、忏悔、剖析自己所遇问题、烦恼及罪行等,要么是余德槐对其的劝导:“我们是平等的,你和我,就只是个大朋友和小朋友……”

    这些信的字迹不一,余建忠说,最近两年,父亲身体力不从心,但还是坚持要手写给娃娃们的回信,有时没有力气时,他就口述,自己誊写后再交由父亲修改等。

    东坡区关工委提供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余德槐上门到家庭,帮教青少年1000余名,帮助差生转为好生837名。2006年6月以来他所帮教的学生中考上大专院校共36人。

    曾红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蒋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