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以爱之名 书写友谊新篇章
  • 以爱之名 书写友谊新篇章

    时间:2018-09-15 18:20:53  来源:  作者:

    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林凌吴忧李寰徐中成

    一份暖暖的感动,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回想起9月12日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点点滴滴,广元女孩何小乔心潮澎湃。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看望曾在这里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代表和当时参与接待工作的中心教职工代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深情叮嘱,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在中俄青少年中,在数千里之外的四川引发热烈反响。“以爱之名,书写友谊新篇章。”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当好中俄世代友好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

    铭记大爱

    以无限的爱回报俄罗斯人民,回报祖国

    沐浴着爱的目光、友谊的温暖,“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响起了熟悉的旋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大家眼泛泪光,唱起《感恩的心》,道出四川地震灾区青年的感恩之情。

    9月12日的演出已经结束,但动人旋律依旧在小学外语教师董露的耳边萦绕。“中俄是山水相连、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伙伴,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董露说,十年前短暂的“海洋”生活,让她和同伴们“感受到了亲人一般的温暖和照顾”,从此永记在心。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四川地震灾区青年代表用行动诠释着这句中国古语。为了这次演出,大家夜以继日地排练,“要把最完美的状态,把彼此之间最默契的情谊展现出来。”如今就读中山大学的李悦说。

    感悟习主席的叮嘱,李悦认为,以无限的爱回报俄罗斯人民,回报自己的祖国,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感恩中奋进。“现在的我就是要把握好在校的学习时间,珍惜青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李悦说,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同时能够投身公益事业,把从“海洋”获得的爱不断延续下去。

    来自“海洋”的声音,也迅速传到了在国内的卢建华的耳朵里。这位“08俄罗斯岁月”QQ群的群主,此次未能重返俄罗斯,但他联系到了更多曾在“海洋”疗养的孩子。9月13日,他又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大家用语音交流。

    “虽然这次没去,但我能想象出那里的场景。”在上海东华大学读大二的回族姑娘马赫里曼在群里说,她一想起在“海洋”的那段经历,就会想起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想起俄罗斯人的热情爽朗,想起与老师和同学们结下的深厚友谊。“这份恩情这份爱,我将永远铭记!”这名来自松潘的姑娘说,将带着感恩的心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入家乡建设事业和中俄友好事业。

    牢记嘱托

    当好中俄世代友好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

    青少年是中俄友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殷殷期许,激励着广大年轻人投身中俄友谊事业。

    9月12日的活动刚结束,何小乔就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样一段文字:“因为爱汇聚成‘海洋’,而我们有幸成为中俄两国的使者,一定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延续中俄的友谊,让它永远传承。”

    “回去后要给大家讲述更多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是中俄友谊的见证。”肖宇说,作为一名记者,更要积极讲好中俄两国的友谊故事,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两国友谊的升华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汶川女孩唐翼菲目前在西昌学院读大二,学的是英语翻译。在“海洋”的经历和收获的情谊,早已在她心中生根发芽,也促使她选择了现在的专业,“我想当一名外交官,这是我在‘海洋’许下的心愿。”唐翼菲说,“未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当好中俄世代友好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

    作为中俄友好的直接见证者,这些曾受邀前往“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的青年纷纷表示,要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希望之花常开,友谊之树常青。

    而在他们的家乡,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参与到中俄友好事业中来。

    再过十几天,阿坝州商务局副局长王懋川就要带阿坝州的畜产品加工企业前往俄罗斯,参加第27届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希望通过这种商务活动,深化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今年以来,阿坝州已经与俄方开展了3次类似的交流活动。

    汶川县旅游发展局局长王君正忙着筹备第三届国际大熊猫节。“我们要用文化作纽带,旅游作媒介,进一步深化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延续两地交往的深情厚谊。”王君说,今年2月,汶川的羌绣与藏羌锅庄就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的2018欢乐春节・四川风采活动上亮相,受到追捧,汶川也与莫斯科区签订了友好城市合作协议,明确在教育、文化、旅游、艺术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大爱跨越时空,友谊之树常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