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省人大组队赴自贡检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 饮用水源保护扎实推进
  • 省人大组队赴自贡检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 饮用水源保护扎实推进

    时间:2018-09-15 18:21:06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自贡9月15日讯(记者 李慧颖 摄影报道)9月12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组队赴自贡,检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自贡市在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中,生态环境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16个(其中共性问题2个,个性问题14个),2个共性问题整改正抓紧实施,14个个性问题完成整改10个、完成率71.43%。

    自贡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中提到,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对碾子滩水库的环境问题集中整治。14日,记者在碾子滩水库现场看见,一级保护区内的农房已经基本拆除,郁郁葱葱的植物长势良好,隔离钢网外,饮用水源保护提示牌、警示牌和宣传牌随处可见。

    碾子滩水库

    碾子滩水库为小(一)型水库,属沿滩区饮用水水源地,地处釜溪河支流,望子河中游。供应着沿滩城区、黄市镇、王井镇等近10万居民的用水。据当地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为止,已经签订搬迁协议176户,拆除173户,关闭且复垦规模养殖肉兔场1个,取缔一级保护区内居民鱼塘23口,“碾子滩饮用水源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整改扎实推进的背后,是对村民们的宣传引导。对于拆迁复垦工作,全程参与的凤凰村“第一书记”温仁彬坦言,“费了很多心血,下了很多功夫”。他告诉记者:“那些时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刚开始确实没法接受搬迁,于是,我们的劝导工作从早上做到晚上,让村民们从不理解到支持。过程虽然很难,但无论如何,都要感谢他们为饮用水安全做出的牺牲。”

    碾子滩水库

    下一步,对于碾子滩水库的保护,当地还将对保护区内1200亩土地进行整体流转,用于栽种生态涵养林,预计月底将开始实施生态种植。

    作为不临江的川南城市,水资源尤为重要。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督查中,自贡市有8个黑臭水体,目前,已评估销号2个,分别是盐都植物园、南湖公园。

    盐都植物园

    在盐都植物园现场,记者看见的是碧水如镜、绿树红花,不时有市民相约在此处拍照留影。“通过对园内的镜湖底部淤泥进行清淤、暴晒、石灰消毒治理,利用换水、种植沉水植物等恢复水体自净能力。”自贡市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到,8个黑臭水体中,余下余6个水体仍在整治中,釜溪河、贡井西城湿地公园、贡井人民公园、彩灯公园已于今年5月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评估。其中彩灯公园、贡井人民公园、贡井西城湿地公园水体正在加速治理评估验收,确保今年全面完成。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