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巅峰极客”网安技能挑战赛决赛在蓉开赛 30支“战队”在仿真城市靶场展开网络攻防战
  • “巅峰极客”网安技能挑战赛决赛在蓉开赛 30支“战队”在仿真城市靶场展开网络攻防战

    时间:2018-09-15 18:21:16  来源:  作者: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在成都开赛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5日讯(记者 陈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今年举行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增加重要环节――“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9月15日,报名伊始即吸引万人报名、“战火”持续燃烧了近3个月的大赛终于迎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当天上午,“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在成都高新区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的30支战队吹响集结号,将开展持续32小时的巅峰挑战,在高仿真城市“广诚市”展开网络攻防,捍卫城市的网络安全。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网信办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网信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网信军民发展联盟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倪光南、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王威等将作为特邀嘉宾指导大赛。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以竞赛促进安全测试,以测试倒逼安全改进,将成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在这样的锤炼下,将会促进我国网络安全效果和保障机制多方面的提升。”

    大赛包括两场线上赛和一场线下决赛,共吸引了上万人报名,包括131支国内知名安全企业战队、七所一流网安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所在高校的24支战队以及众多顶级网络安全竞赛知名战队参与其中,地域覆盖全国30个省份直辖市,报名的战队数量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

    最终,两场线上赛总积分排名前24的战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来自全国高校战队、企业战队和个人等。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GeekPie、白帽100安全攻防实验室等24支队伍入围决赛的战队外,大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6支知名战队参与决赛。

    根据赛制,本次大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获奖战队最高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作为承办方之一,成都高新区将按照今年4月发布的“金熊猫”人才新政50条,从人才引进、投融资支持、创业人才可持续发展、后勤保障支持等各方面给予落户人才和创业团队各类支持。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在成都开赛

    两轮线上赛激烈比拼 总积分榜前24的战队挤进决赛

    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从报名伊始便受到多方关注。

    19天的报名时间内,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国3263支队伍10532人报名参赛,参赛人员涵盖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自主可控厂商、互联网企业、渗透测试团队、知名院校及个人。其中,四川省共有407支战队1055人参赛,位列全国省市第一。以启明星辰、安恒、四川无声为代表的45家安全企业有60支战队报名。以电力、金融、运营商系统为代表的40家事业单位有46支企事业单位战队。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为代表的53所高校263支战队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9月15日、16日,来自全国的30支战队空降成都,在此上演网络安全领域的高手过招。两场线上赛总积分排名前24的队伍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Lanc3t”、“GeekPie”、白帽100安全攻防实验室的“WP”名列前三。

    成都无糖的“4WebDogs”以总积分前五的成绩进入决赛,是入围决赛的四川战队中取得的最好成绩。“4WebDogs”战队成员来自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斯巴甜攻防实验室,同时也是国内知名安全团队PKAV的核心成员,在WEB安全、漏洞挖掘、网络攻防等研究领域具备卓越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对于决赛,“4WebDogs”战队成员李超说,“我们就以平常心面对,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团队成员实战经验丰富,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我们在比赛中运用过去的经验积累应该能够帮助我们攻克难关。希望能够取得好名次,获得政策支持。”

    同样进入决赛的四川无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无声双螺旋”战队汇聚了来自国内多个领域的信息安全专家,曾多次为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各大政务、银行、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支撑服务,披露过众多有影响力的安全漏洞。“我们希望能在比赛中学习提高,将参赛中获得的启发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网络安全事业尽一份力,发一点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网络安全行业的无声精神。”该战队成员表示。

    此外,特别受邀参赛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Syclover”战队成立于2005年3月,致力于成为国内实力强劲和拥有广泛影响力的安全研究团队。小组成员是一群热爱信息安全的小伙伴,日常专注于渗透测试、逆向工程、移动安全、安全编程、二进制漏洞挖掘利用等安全技术方向的研究,活跃于各类CTF安全技术竞赛及各大互联网厂商的漏洞报告平台。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首次采用城市级网络仿真靶场 上演多方参与的网络对决

    “各单位注意,我市正遭受大型网络攻击,重点基础设施受到攻击,各单位进入应急响应状态。”上午9时许,随着决赛正式开赛,30支战队随即投入紧张的城市攻防战中,竭尽全力维护“广诚市”的城市安全运行。

    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采用国内首个城市级网络空间仿真靶场。比赛期间,在不间断的32个小时内,大赛完全模拟在真实互联网世界中的对抗规则,在整个有数千个网元组成的虚拟互联网空间中,所有的八大类角色、数十支团队将面对同一个网络空间,渗透测试团队与其他七大类角色互为对抗关系。

    大赛组委会成员、永信至诚CTO张凯介绍,城市安全仿真网络靶场的设计构思是利用虚拟化技术,将虚拟场景与真实设备融合,在数字世界中构建立体化、全维度的城市规模的网络场景。“城市网络靶场以场景测绘、场景构建、任务及推演三大系统支撑全场景五大应用,通俗来讲就是高仿真的在网络上建一个宏大的城市,这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模高仿真网络靶场领域中的空白。”

    与以往竞赛不同的是,本次决赛期间,参赛战队将在虚构的“广诚市”中比拼。现场将模拟由一场蠕虫病毒引发的城市网络安全危机和一系列连锁反应,八组身份不同的参赛团队将分别扮演攻击、防御、自主可控厂商、公共网络执法等不同角色,为社会各界展现一个城市遭遇网络攻击之后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直观的警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为各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提供了一个验证系统脆弱性和可靠性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决赛的比赛场景基于2017年5月12日起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事件改编而成,讲述为了防止同类大面积病毒爆发与传播事件,各方参赛角色协同调度,针对此类病毒爆发事件展开专门演练的故事。

    比赛过程中,渗透测试团队的目标是尽可能多的取得城市网络的控制权,而其他七大类角色作为联合防御者则需要尽可能的阻止渗透测试团队对网络的破坏。作为防御者的七大类角色可互通信息共同配合,与渗透测试团队进行对抗,将最大程度为参赛战队提供发挥技术的舞台和空间,为观众淋漓尽致展现国内一流网安战队的实力。

    聚焦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 助力成都建设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网络信息安全是指对信息系统的硬件、软件、网络、系统中的数据及依托其开展的业务进行保护,使得它们不会由于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未经授权的访问、泄露、破坏、修改、审阅、检查、记录或销毁,保证系统连续可靠地正常运行。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硬件、软件、服务市场的规模为4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3.91%,2012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10%,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95.81亿美元,2017年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3.22%,有望高于同期全球增速。

    在此背景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为何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及“巅峰极客”大赛落地成都?大赛组委会介绍,源于这里得天独厚的网络安全产业优势。成都是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基地,是国内重要的网络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其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作为成都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是国家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建有全国首个信息安全产业园区――国家西部信息安全产业园,以及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信息安全公共技术平台、移动互联网公共技术平台。

    目前,成都高新区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98人,省千人计划人才124人,“蓉漂计划”人才121人。建有国内唯一的国家保密通信重点实验室,设有三个密码硕士授予点,两个信息安全博士授予点,为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卫士通、亚信科技、中国网安等网络安全企业148家,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4%,其中,高新技术产业86家,营收过10亿元的企业19家,拥有专业技术人员近3万人,涵盖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的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我们将进一步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技术创新,着力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本地关键产品和系统的推广应用,构筑竞争优势。”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聚焦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着力把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技术创新先导区、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成都市加快建成领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之城贡献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