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开学第一课】西南民大校长曾明:做一个素颜自信的人
  • 【开学第一课】西南民大校长曾明:做一个素颜自信的人

    时间:2018-09-15 18:22:14  来源:  作者: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4日讯(记者 陈淋)9月14日,西南民族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上,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畅谈了“颜值”这一话题。在他看来,心有境界行则正,腹有诗书气自华。真正的“颜值”是一种精神长相,真正高“颜值”之人,一定是一个不需过多粉饰,仍然能够保持自信与美丽的本色之人。

    作为学子们在西南民族大学的“大家长”,曾明希望这群新生在未来大学生活中,坚守本心、坚守本分、坚守本我,做一个去掉人生滤镜、去掉美颜工具,素颜也能散发强大自信的真实的人。他对学生们说到,坚守本心、明德慎思,铸就“素颜自信”的思想境界;坚守本分、潜心求知,掌握“素颜自信”的本领才干;坚守本我、悦己纳人,开拓“素颜自信”的价值认知。

    附: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新同学来到西南民族大学!你们的到来,让民大校园迸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敬意!

    此时,让我想起孟子的一句话:“君子有三乐”,其中“一乐”便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我想,今天的相遇,便意味着彼此不负今生,也意味着你们与民大的水木花草、荣辱兴衰结缘。从今天起,同学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民大人。民大将因为你们的到来,续写新的历史,孕育新的希望。从今天起,美丽的民大校园,将会以她独特的广度和温度,成就你们一个个故事,迎接生命新的绽放。从今天起,你们人生道路的一段重要历程正式开启,而这将关系你们未来能够达到的人生厚度与高度……

    近日,有媒体报道:当下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在当今的社会评价体系中,“颜值”成为排在权力、财富、社会地位之后的“第四指标”。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留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现在无论东西、不管男女,拍照很少不用滤镜不修图,朋友圈的照片几乎看不到素颜。这说明了新时代我们对“美”的一种追寻向往。也说明大家觉得“颜值”很重要,一旦“素颜”便觉信心不足。

    颜值高值得期待,才华足方得始终。比如,我们所在的大学,就是一所“素颜”大学。“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她是56个民族团结的大花园,曾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花开自然,各染芳华;人尽其才,各领风骚。是一所校有特色、院有特点、生有特长的大学,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和“创新创业50强”;历经67年风雨,20万学子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栋梁。刚刚给大家分享人生感悟的宋登江校友,组建了以互联网、大数据和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全国首批“产业数字运营商”――云码通公司,他用生动的数字,向我们解锁了赢得“C位”人生的通关密码;今年8月,福布斯中国公布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其中社会企业榜上最年轻的名字来自西南民大,21岁的15级同学宋超,触摸视界项目的创始人……两位宋姓同学,让我联想起中国历史上一个精致的王朝背影――宋朝(北宋南宋)。这是一个经济繁荣、科技发达、文化昌盛的时代,它有许多朝代所不及的“闪光点”。而“二宋”同学,也用青春的“闪光点”刷新了民大的颜值,诠释了民大内在的才华底蕴,情怀担当。

    同学们,心有境界行则正,腹有诗书气自华。真正的“颜值”是一种精神长相,真正高“颜值”之人,一定是一个不需过多粉饰,仍然能够保持自信与美丽的本色之人。今天,在同学们的大学“第一课”上,作为老师,我给同学聊这个话题,希望你们在未来大学生活中,坚守本心、坚守本分、坚守本我,做一个去掉人生滤镜、去掉美颜工具,素颜也能散发强大自信的真实的人。

    ――坚守本心、明德慎思,铸就“素颜自信”的思想境界

    自信,首先源于信念的笃定。大数据显示,我校今年的本、预科新生中,“00”后占到50%以上。大家经过多年学习来到民大学习深造,但是否认真思考过,读大学的初心是什么,大学的意义何在?难道仅仅是上一段学习的延续,还是为了获取工作高薪而“镀金”?没有使命感的青春是贫血的青春,没有信念打底的颜值,只能是苍白无趣的皮相。人生应该删繁就简,任世事摇曳,始终坚持最初最真的自己,绝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安逸青春。潺潺清明、简宁自然,“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片起航理想和放飞希望的净土上,坚定本初的信仰,砥砺新我的品行,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繁荣、时代的脉搏相连,做有思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新锐一代。希望同学们有定力、有定见,崇德修身、向善而行,让心灵的“颜值”在对真善美的追求中,永葆质朴明媚,永远温暖纯真。

    ――坚守本分、潜心求知,掌握“素颜自信”的本领才干

    真正的“颜值担当”,除了俊丽外表,还得气质与外貌相辅相成;而读书,最能造就人的气质。步入大学,可能有的同学认为奋斗可以暂告一段落,有同学说,“考进大学,天亮了”,打算开始一段轻松的“自由新生活”――可以每天忙着朋友圈刷“存在感”,上课看手机、下课玩游戏……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觉。日出日落、晨昏交替,自然永恒,但无论是白昼之光,还是夜暮之深,心灯还需永远点亮,笃学之心还需永远秉持。大学的要义不仅在“大”,更在于“学”。学识使人自信,学生的本分就是“学习”。“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在于释放你们自由求知的潜力,培育你们自主探究的能力。希望你们坚守学生的本分,将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通过知识的积累充实灵魂,丰富肌体;希望你们博学善思,在碎片化的信息喧嚣中保持理性,在复杂的思想潮涌中保持清醒;希望你们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勇于质疑,让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凭实力成为真正的“颜值担当”。

    ――坚守本我、悦己纳人,开拓“素颜自信”的价值认知

    颜值的修炼是一个成熟心智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我思故我在。心理学研究表明,自信源于无条件的自我接纳,意味着你爱自己真实的样子,能够积极健康地表达自我价值,拥有阳光的心态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大学的生活绝不总是美好如影随行,难免会有熬夜赶作业、写论文的辛苦,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失落,人际交往中被“套路”的烦恼。但这也是修炼自我的过程。首先要学会宽容,爱自己、也爱别人,肯定自己的优点,发现别人的长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收获尊重、建立友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然,还应有“逆商”,面对困难、不怕困难、超越困难,善于将障碍化为机会,从而攻克一道道难题,收获一份份硕果。

    同学们,我们民大的校训“和合偕习 自信自强”,八个字标注了民大人的奋斗精神和包容气度。这是民大的基因密码,希望大家在未来不断去解码、传承、发扬,让“和合偕习”成为我们“颜值”的美化剂,让“自信自强”成为我们“颜值”的助推力,为未来发力聚集更大能量。

    这几年,我校的毕业典礼总会上热搜,虚拟的网络上,把学校称为“网红”,把校长称为“段子手”,依我之见,这些都是落红流水。我们西南民大萌芽于领袖心中,起步于祖国西南,成长于改革开放,有序发展于今天;扎根中国大地,屹立天地之间,是靠一代代实事求是、甘于奉献,爱在青山绿水间、情系东西南北中的有志有识之才,正所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衷心希望民大伴随同学们一路兼程,点燃你们求知求索的心火,引领你们步入更加精彩的广阔天地!愿你们带上师长的期盼,带上梦想的激情,珍惜韶华、学有所得,展现历久弥新的民大精神,踏着时代鼓点励志奋斗,创造精彩的未来!

    谢谢大家。

    (图片来自西南民族大学)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