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市学校扫黑除恶千人大课堂”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 “成都市学校扫黑除恶千人大课堂”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时间:2018-09-15 18:22:33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4日讯(记者 陈淋)9月14日,由成都市教育局、市扫黑办主办,金牛区教育局、金牛区扫黑办承办的“成都市学校扫黑除恶千人大课堂”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在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校顺利举行。成都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代表、师生和家长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19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大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模式,将“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网络安全教育模式与现场集中授课相结合,集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讲授,部分师生志愿者和公安民警还共同表演了扫黑除恶情景剧,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如何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如何进行线索通报和后期处置。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成都市教育系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要求,在强化线索摸排、督导检查的同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利用主题班会、平台专题教育等(详见附件)多种形式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在对师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成都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教育的社会功能,向学生家长、社区居民传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

    成都市教育局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专项教育。为进一步推动成都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到位、责任到人、宣传入心,让学校师生对扫黑除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学会如何识别和应对涉黑涉恶情况。成都市教育局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制作《依法扫黑除恶,共建和谐校园》专题教育短片,充分利用“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信息化优势,从2018年8月15日至10月4日开展为期50日的《成都市中小学生扫黑除恶知识学习》专题教育活动,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认识黑恶势力。二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十二种黑恶势力有哪些。三是校园周边黑恶势力的表现。通过了解并预防黑恶势力对自身的不法侵害,确保自己健康成长和社会长治久安。

    成都市教育局通过安全教育平台预警通知和内部工作群把《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的学习内容发布到成都市4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负责人手中,积极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细致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宣教。截至目前,成都市已有159.1万学生参加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学习,195万余名学生和15万余名专任教师参与“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将“扫黑除恶治乱”相关知识宣传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有效提升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认知度,扩大了线索摸排上报渠道,为成都市“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舆论保障。

    成都市学校组织扫黑除恶主题班会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成都市教育局结合学校开学安全工作,联合市扫黑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主题班会的通知》,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学校(不含幼儿园)于2018年9月10日至2018年9月30日开展为期20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班会活动。

    此项活动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扫黑除恶专题课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以“扫除黑恶势力,共建平安校园”“扫黑除恶人人有责,平安校园你我共建”“扫黑除恶,远离欺凌”等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活动方式以班主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或者邀请属地扫黑办、公安、检察、法院等从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志组织讲授,通过以案说法、影视学习、知识问答、情景设计、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

    主题班会在开展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不同学段采取适当的讲解内容、形式,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等内容浅显易懂地宣传到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学会分辨黑恶势力、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将有效实现“小手拉大手”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综合效应。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