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高质量发展看四川】四川电商交易规模居全国第六 电商扶贫效果逐渐显现
  • 【高质量发展看四川】四川电商交易规模居全国第六 电商扶贫效果逐渐显现

    时间:2018-09-15 18:22:36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4日讯 (记者 李丹) 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交易规模居全国第6。同时,电商扶贫效果逐渐显现,据统计,目前农村电商产业链吸纳贫困人口、残障人士就业超2万人,开设网店和小微电商企业1950家,促进贫困地区人均增收3250元。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四川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拓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以数字化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不断释放电商发展新活力。今年1-6月,四川省实现网络交易额16178.8亿元,同比增长29.7%,体量居于全国第6位,占全国总量7.2%;其中,网络零售额2051.5亿元,同比增长37.8%。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电商产业发展有五大特色亮点。

    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全省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居全国第6,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和上海。共有76万家电商流通企业、11万多家电商生产企业。过去5年全省交易额和网络零售规模均扩大4倍,年均增长40%以上。电商业态创新加快,一大批重量级项目落户四川。

    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据悉,网络零售额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近4个百分点,对社消零的贡献率约为30%,电子商务解决就业创业超过800万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园区数量超过300个,聚集行业资本超过100家;分享经济渗透到交通、住宿等多领域,新经济根植于地方经济产业创新网络,及时整合最新的信息、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平台、孵化器和集聚区,有力推动了我省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行业平台在全国也是居于领军地位。四川省有3家全国行业领军企业,1919酒类直供是全国酒类O2O最大电商平台,中药材天地网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信息资讯平台和中药材电商交易平台,文轩在线是国内出版发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专业网络企业。极米科技、果小美、驹马物流等成为潜在独角兽企业。四川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与商务、统计、工信等国家部委深度合作,成为商务部农村电商大数据中心。

    电商扶贫效果逐步显现。产业扶贫实现四个第一:首家省级“四川省扶贫特产馆”覆盖41个县、1500余种农特产品,首个县域农村电商扶贫及产业大数据库上线运行,首次在四川藏区、大凉山彝区发展农旅融合,首推“圣洁甘孜”“净土阿坝”“大凉山”等电商农产品区域品牌。90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覆盖95%的贫困县,创建30个省级脱贫奔康示范县。2017年全省88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148.7亿元,增速高出全省24.3个百分点。目前农村电商产业链吸纳贫困人口、残障人士就业超2万人,开设网店和小微电商企业1950家,促进贫困地区人均增收3250元。

    电商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邀请多位业内大咖,成为中西部电商行业规模大、层次高、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商务部、浙江、江苏、山东等来川考察调研,在商务部组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三方考核中位列全国前列。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