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如何打赢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 四川将着力“五个聚焦”
  • 如何打赢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 四川将着力“五个聚焦”

    时间:2018-09-15 18:22:40  来源:  作者:

    会议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4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今日上午,全省打赢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电视电话会在四川省农业厅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122.3万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脱贫,占全省脱贫总量的57.5%。特别是去年7月,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苍溪县召开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充分肯定我省农业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贫困地区驻村农技员、专家服务团等经验上升为国家层面经验,在全国推广。

    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在会上表示,虽然成绩斐然,但农业产业扶贫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目前,全省还有52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依靠农业产业带动脱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产业长短结合不够、带动主体较弱、品牌影响力不强、加工业和冷链物流发展滞后、成本走高与价格走低双重挤压等困难和问题,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要集中力量打赢农业产业扶贫攻坚战。

    “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也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是贫困?我看还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的问题。”杨秀彬表示,我省将聚焦产业结构调整打好攻坚战。一要优化产业布局。要按照“区域、流域、全域”布局的思路,围绕川粮(油)、川猪(畜禽)、川菜、川果、川茶、川薯、川药、川桑、川鱼、川乳十大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现代农业基地600万亩。要转变发展方式。要积极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发展,积极推进以养带种、农牧复合、草果菜结合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标准化养殖场(小区)2500个,水产示范养殖基地121个。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绿色、生态是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最大的比较优势。要牢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大力开展地膜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人工草地100万亩。

    聚焦农业园区建设打好攻坚战。杨秀彬表示,要在装备设施建设升级上下功夫。要围绕特色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推进贫困地区园区建设,统筹推进园区水、田、路、电、管等多网配套建设,加强园区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与现代农业结合。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园区经营主体和农产品率先全部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程可追溯。

    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45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要在特色农产品加工上下功夫。要在园区布局建设一批清洗、分级、包装、预冷等初加工设施,积极开展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加快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肉类加工业,支持肉(禽)类罐头制造、畜禽屠宰、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2550座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推进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打造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农业主题公园。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新建农业主题公园240个、美丽休闲乡村390个。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产业发展的车头在哪里?我看就是新型经营主体。”杨秀彬介绍,我省还将聚焦经营主体培育打好攻坚战,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累计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500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700家、新型职业农民4.7万人。

    此外,聚焦产销体系建设打好攻坚战。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推出优质农产品品牌160个、区域公共品牌36个。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再打造3264个益农信息社,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业产值明显提升。要强化物流设施建设等。

    最后,要聚焦农业科技支撑打好攻坚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各地要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应用,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科技支撑能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