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做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 成都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 做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 成都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时间:2018-09-15 18:24:22  来源:  作者:

    9月17日-23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预计参与人数和举办规模将创历届新高。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四川成都举行。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场所,网络技术已成为考察和衡量国家核心技术的重要指标,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构成部分。如此重要的活动,为何选择成都?

    这或许与成都的几个“全国第一”关系紧密:1997年,国内高等院校第一个信息安全研究所在四川大学成立;2008年,“信息安全第一股”――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7年,四川大学入围第一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项目……

    经过多年积淀,已发展成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主要聚集区的成都,有着更远大的目标:不断做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优质企业布局 夯实产业基础

    网络信息安全离不开坚实的产业支撑,而成都正是国家重要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重镇。

    成都的“重要”程度,从数据中见真章:2017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187.88亿元,同比增长33.35%,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预计今年将突破220亿元,2022年将超过500亿元。

    “重要”程度,还体现在企业家的高度认同感中。“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区域联动协同中,成都正凭借其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人才等优势,向着‘网络安全第一城’的目标不断前进。”在今年举办的“C3安全峰会”中,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的这句话,道出了公司布局成都的重要原因。

    一家公司,与一座城市的合作正在全面展开。亚信安全与成都市在基金、人才、影响力、试点示范和产业集聚等多方面正展开深入合作,促进产业资本体系构建,搭建产学研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试点,助力成都打造世界级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在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内,落子成都,不是亚信安全的一家之选。近年来,成都市通过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逐渐成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谋求发展、选择重要战略布局的产业高地。2017年,落户成都的全国网络信息安全前50强企业达到24家,技术创新前10强企业达到6家,增长率前10强企业达到5家。

    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的快速聚集,形成了产业集聚地,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已构建起以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双流区为主体聚集区与核心发展区,以武侯区、锦江区为产业协作区的“1+2”空间布局,助推成都打造多领域、全覆盖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聚集中心。

      人才与科技先行 做强产业支撑

    对于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而言,人才是最重要的支撑之一。而成都“网络安全人才摇篮”的称谓由来已久。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拥有网络信息安全学科的科研院校,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涵盖博士、硕士、学士等各层次学历培养的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输送体系。目前,成都全市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各类网络信息安全认证人员逾8000人,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人才实力。

    成都科研基础雄厚,自主创新能力位于全国前列。作为科技部授牌的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成都建成了西部首个信息安全产业园区,拥有超过40个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网络信息安全创新载体,聚集了中国网安、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中国电科集团10所、29所等众多科研院所,以及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企业研究机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发体系。瞄准“重要战略资源”精准发力

    2016年底,亚信安全在蓉投资建成网络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运营中心和高级威胁调查取证运营中心;2017年底,启明星辰集团国内规模最大、最具专业实力的安全运营中心也正式在成都投入运营,成都正成为国内重要的网络信息安全运营服务基地。

    今年,随着绿盟科技等企业纷纷计划在该市投资建设安全运营中心,成都将建立起面向全国的以数据驱动为基础、以安全运营为手段、以态势感知为支撑、以安全人员为核心、以协同联动为特征的安全体系,成为国内重要的网络信息安全运营服务基地。

    这一系列的布局背后,是成都对产业发展重点的清晰把握。随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不断虚拟化、云化,基于互联网面向区域、全国乃至全球,提供网络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安全咨询、事件处置等整体解决方案的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瞄准产业重点,成都明确提出,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该市建设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中心。

    一个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此,成都将推动“互联网+城市”建设与网络信息安全运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通过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采购单一安全产品向采购安全产品与安全运营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促进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加快成都网络信息安全运营服务产业的规模扩大、应用升级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成都在国内网络信息安全运营的服务能级。

    加快网络信息安全事业发展,推进行业应用先行。据了解,今年底成都智慧治理中心将完成实体大厅和基础设施建设,介入网络理政、应急指挥、交通、卫生、环保、安监、城管、旅游等行业应用系统,初步具备各领域系统交互展示能力。不断完善成都市政务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平台、成都市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服务平台等系统,提升实时监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漏洞及安全事件的能力。

    四个“之城”锁定“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目标

    为响应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战略部署,四川省将信息安全产业纳入重点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并制定了《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

    为充分发挥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优势,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成都市出台了多项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扶持政策,包括《成都市促进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的若干专项政策》《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等,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协同、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推动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巩固和提升成都在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版图中的地位。

    当前,成都正全面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加快构建以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传统产业的加速升级、优势产业的不断壮大和新经济的蓬勃发展,都为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植入运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在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前,成都树立了远大目标。今年9月7日召开的成都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力争经过3-5年努力,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到2022年,成都将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网络信息安全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服务之城、会展之城。

    目前,成都正加快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谋篇布局与顶层设计,印发了推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发展的意见。以该意见为总纲,成都将配套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划,优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出台工业信息安全等系列行动计划,全方位、成体系推动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和“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建设。(文君 图片由成都市经信委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