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郫都区率先成立全国首家“三合一”知识产权局
  • 郫都区率先成立全国首家“三合一”知识产权局

    时间:2018-10-16 21:01:34  来源:  作者:

    郫都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6日讯(邓虹 记者 陈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的效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成都市郫都区,肩负着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近一年来,郫都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率先成立全国首家“三合一”知识产权局,推进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化、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激发社会强大创新活力,为郫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改革创新

    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

    在从产生到产业化的全流程中,知识产权创造如同一汪汪喷涌而出的泉水,如何汇聚涓涓细流而成“江海”?加强知识产权转化是重中之重。为此,郫都区不断汇聚知识产权运用新动能,全力打通知识产权转化全链条。

    2017年3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要求,郫都区率先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成立区知识产权局,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执法、服务“三合一”改革,着力破解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难、转移转化难、维权保护难等瓶颈。

    “我们的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分析了国家、省市对综合管理改革的要求、目标、任务,并结合成都市郫都区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实际来创新探索。”郫都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兰由玉介绍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专利、商标、版权等领域,知识产权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三合一”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有力促进双创主体“活起来”、科研潜力“迸出来”、技术资本“连起来”,为全面深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提供郫都样本。

      优化供给

    完善配套政策提升服务质量

    在当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日益凸显。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去年以来,郫都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技术创新,做好专利申请,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郫都如何做到激发创新活力,让专利创造不仅有“加速度”,更有“含金量”?

    这主要得益于郫都区对知识产权工作始终以党建作引领,出政策、强引导、放实招。具体来讲,首先是建设高端服务体系,推进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功能格局,开设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延伸服务点。同时,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全省首个“专利自助撰写申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老肯医疗、天本地源通过该系统动态管理企业专利共计200余件,新国铁轨道等5家企业自助提交实用新型专利交底书20余件。通过专业申报服务,压缩了专利申报财务、时间成本,提高申报成功率,获得了企业、创客一致好评。

    此外,今年郫都区在全国还率先出台了首个“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性扶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菁蓉十条)》,引入、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了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资源库,整合知识产权相关资源,加强管理和业务指导,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深度融合新平台,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发展。

    对于政策支持带来的转型升级利好,成都老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有感触。今年8月,老肯医疗喜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这是国家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突出授予的最高荣誉。“作为郫都本土的一家科技企业,我们切身体会到,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技术创新和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老肯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郫都区知识产权工作蹄疾步稳,实现量质齐飞。截至目前,郫都区双创载体空间达到111.47万平方米,累计引进清华启迪、京东云创等知名孵化器68个,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55个,聚集新兴产业项目1943个、创客21540余人,新增专利申请4141件。全区专利、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创造全面开花。

      转型升级

    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在促进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年,以知识产权为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郫都区的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GDP从2016年的462.7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5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布,郫都区入选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知识产权“撬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杠杆”作用正不断凸显。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关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我们在绝缘电领域已申请了50件专利。”成都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刚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研发水平超过了国内知名品牌公牛和跨国巨头德国ABB公司。”周刚的底气,来自于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今年7月28日,成都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在蓉首发了全球第一款“不怕水”绝缘连电插座。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漏电、短路、电弧”三大世界性安全难题,实现了既绝缘又通电。

    在郫都区,阿尔刚雷的知识产权价值得到了直观体现,凭借专利技术,获得了郫都区联合成都技转集团、清华启迪、工信领军等单位搭建的知识产权转化平台所提供的6000万元股权投资,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老肯医疗、阿尔刚雷等企业发展的事实说明,知识产权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时代,全区知识产权工作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区为目标,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抓手,用高质量专利助推郫都经济高质量发展。”郫都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兰由玉话语铿锵。

    (图片来自郫都区委宣传部内刊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