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84岁美籍华人20年捐资超120万元 助学广汉学子
  • 84岁美籍华人20年捐资超120万元 助学广汉学子

    时间:2018-10-16 21:01:50  来源:  作者:

    江伟道捐款10万美元设立奖学金。

    广汉中学向江先生赠送荣誉牌。

    四川新闻网德阳10月15日讯(记者 周鸿)“老人很节约,但却给很多学校捐款设立助学金、奖学金,仅在广汉就达到60余万元,惠及学子300余人。”10月15日,广汉中学校长尹贤述说起84岁的老人江伟道,心里满是感激和钦佩。

    10月12日,这位向广汉多所学校捐资达20年之久的美籍华裔再次来到广汉中学,除了将耕耘多年的“贫困学生奖学金”改名为“清寒奖学金”外,又再次捐款10万美元设立“江伟道卓越奖学金”,用来表彰品学兼优的广汉中学毕业生。

    当天,广汉中学向俊杰、张彦等3名2018届优秀应届毕业生获得了首届“江伟道卓越奖学金”。

    20年捐资助学

    84岁美籍华裔再捐10万美元设立奖学金

    “这笔奖学金对我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也是精神上的鼓舞。”10月12日上午,从广汉中学毕业的向俊杰作为首届“江伟道卓越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在台上发言,今年他刚考入四川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今后我在大学生活中,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刻苦钻研,争取日后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临床医生,为祖国公共卫生事业做出我的一份贡献。”

    “江伟道卓越奖学金”是由84岁的美籍华裔江伟道先生捐赠给广汉中学。10月12日上午,江伟道先生与广汉中学签订捐赠协议,成立了该奖学金,用于每年对学校德智体美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及应届毕业生进行奖励。每年3―5名,金额每人1万元。

    “这些钱是我的积蓄,我既然有了这笔钱,为什么不帮助别人呢。所以成立卓越奖学金,能够帮助其他的小孩子,让他们每个人有个目标。这就是这个奖学金最大的目的。”江伟道奉行“一挺九美、一笑百顺、一忍万能”的原则,并强调“知识就是力量”,只有知识傍身,方能遨游天际。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懂得人生三乐,即“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在捐赠仪式上,他教导学生们做人做事必须要有“爱心、关心和公德心”,要有“诚意和在意”。

    获得“江伟道清寒奖学金”的学生钟滨涛说:“是江爷爷的爱心捐助让我能继续学习,这份恩情我会永远记住。以后我也将秉承江爷爷追求卓越的精神,朝着我的梦想努力奋斗!”

    据了解,江伟道已经不止一次捐赠助学。此前为了帮助国内寒门学子,他拿出了个人积蓄成立了“振华教育基金会“,并设立“清寒学生奖学金”,这一善举惠泽浙江奉化溪口、河南洛阳和四川广汉等地。来自广汉市教育部门统计显示,江伟道先后为广汉中学、金雁中学、广汉六中、雒城三中等多所学校进行了捐赠。20年来累计捐款60多万元,惠及学生300余人,加上这次捐赠的10万美元,捐赠金额超过120万元人民币。

    “我们将用好这笔钱,帮助优秀学子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把江伟道的爱心接力棒传承下去。”广汉中学校长尹贤述介绍,江伟道先生捐资助学的善举影响着受资助的学生,一些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上的受助者也加入到捐赠助学的行列中。

    2009年,原广汉中学学子胡云拿出他工作后的第一个月工资4000元捐给了“振华教育基金会”。金雁中学的向春林如今是广东云浮市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他每年拿出5000元捐给“振华教育基金会”。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小时候的邓伯海与江伟道(右)。

    短暂的广汉求学

    与这里留下不解之缘

    20年来,江伟道先生向广汉的学校捐赠金额超过120万元人民币。是什么原因,让他一直关心广汉的学子?

    他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因为我作为广汉中学的校友,尽管只念过一学期,但是我希望所有的校友慢慢地能够回馈到广中,使广汉发展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故土。”江伟道说,这些(获奖的)小孩子将来成功后,他们也会回馈到广汉中学。

    84岁的江伟道先生祖籍江苏,如今虽是一名美籍华裔,但他心中始终牵挂着广汉。1944年,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只有10岁的江伟道跟着家人一起来到了广汉求学。他被父亲送到了广汉中学读初一,也是学校里年龄最小的学生。

    那时候,广汉机场常常遭到日本飞机空袭。为躲避日机轰炸,广汉中学的学子每晚上夜自习时各带一盏小油灯,听到空袭警报后,就立即灭掉油灯,各自向城外疏散。因为江伟道年龄小,又刚刚入读初一,因此学校校长特别指派一位高三毕业班学长邓昌(现名邓伯海)做向导。

    “每次警报响了,我就拉着他向城外疏散。”现年93岁的邓伯海说,久而久之,两人就熟悉起来,感情也是越来越深厚。

    江伟道喜欢听邓伯海给他讲《七侠五义》中“展昭”的故事。后来,江伟道来到邓伯海家中玩耍,一住就是三天,而且还喜欢上邓伯海家中挂的一把宝剑。邓伯海也很慷慨的送给了这位小学弟。

    抗战胜利后,江伟道离开了四川回到了家乡。后来,一家更是迁居美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江伟道一直挂念着邓伯海这位学长,挂念着广汉这片土地。

    大概在1983年左右,江伟道写了一封信寄给邓伯海。“当时收到这封信,我真的很惊喜。”时隔30多年,说起这封远洋的信件,邓伯海依然保持着一份惊喜。他更是邀请江伟道再次来广汉相聚。

    1984年,江伟道踏上了广汉这片熟悉的土地,两人见面欣喜万分。从此,两家重新续上断了近40年的联系。作为从广汉走出来的学子,江伟道一直关注着这里的教育发展和学生的学习生活。1998年,江伟道决定在广汉设立“江伟道贫困学生奖学金”,从此开启了他在广汉捐资助学的序幕。

    (图由广汉中学提供)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