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将毕生藏书捐献成都图书馆
  •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将毕生藏书捐献成都图书馆

    时间:2018-10-16 21:02:07  来源:  作者:

    袁庭栋先生捐献的书籍将被陈列在成都图书馆“袁庭栋文化书库”

    著名巴蜀文化研究学者袁庭栋是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巴蜀文化学者之一,从事学术研究长达数十年,出版各类著述30余种,多次出任央视与省市电视台的主讲嘉宾,热心成都城市文化的传播、保护、推广工作,所著《成都街巷志》在学术界与民间引进强烈反响,好评不断。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图书馆获悉,袁庭栋已决定将毕生收集、珍藏的天府文化书籍全数捐献成都图书馆,成都图书馆将建立“袁庭栋文化书库”,建个人藏书书库,这在成都图书馆尚属首次。该文化书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并对读者开放使用,该书库藏书只能阅览,不能外借。

      / 开了先例 /

    市图首辟个人藏书书库

    “我做文化的研究,必须大量买书,让家里成为小型图书馆。”袁庭栋先生说,“我的书房有三面顶天立地全是书柜,而且都是分里外两层摆放,就这样还放不下,客厅里,阳台上都放着书。”袁庭栋表示,他对自己的藏书还没有仔细清点过,到底有多少藏书,他尚不知晓,但他预估会超过2万册。据介绍,他将捐献的书,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其中包括他精心收集、收藏的天府文化书籍。藏书中以巴蜀文化、成都文化的书籍最有特色。经调查,这一部分新平装书种类在成都公私藏书中位居第一。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袁庭栋先生是著名文化学者和藏书家,他的藏书专业性、系统性很强,关于天府文化的平装书的丰富程度、完整性,堪称成都私家藏书第一。我们成都图书馆的地方文献阅览室几十年来收集各种地方文化的书籍,但到他家里去一看,他有几十种书我们都没有。”

      / 另有宝贝 /

    20多年来的剪报也捐了

    除了关于天府文化的藏书,袁庭栋先生捐赠中的另一“富矿”,是他毕生所做的剪报。袁庭栋先生表示,他20多年来天天做剪报,每剪下一则,就装在书桌抽屉里;待抽屉装满了,就分好类别,用从超市里买来的塑料收纳箱分类收纳;每装满一箱,又从收纳箱中挪移到文件袋中,一塑料箱刚好可以装一个文件袋。现在他家里装剪报的文件袋,一个一个摞起来,足足有一人多高。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袁庭栋先生在数十年间用剪报的方式收集的文化研究资料,数量巨大,对研究地方文化而言是极其珍贵且成系统的宝贵“财富”。成都图书馆接收之后,会将剪报数字化,这样以后读者检索利用起来会很方便。据介绍,成都图书馆将用专门的抽屉,将袁庭栋先生的剪报分类收藏,以便于读者检阅。此外,袁庭栋先生的著作和手稿,也将是“袁庭栋文化书库”的一大特色,袁庭栋先生表示,他今年已经采用电脑写作,但之前的手稿还留存有20余部,将全部捐献成都图书馆。“你想都想不到,那些年我的手稿是用什么纸张写的,比作业本的纸还‘撇’。”

      / 为啥要捐 /

    卖给书商 完整文献就分散了

    为什么捐献毕生珍藏?袁庭栋先生表示:“我辛苦收集了一辈子书,这么多书如果出售,也会有书商购买,但书商买去就分散了。我这些书完整地捐献给成都图书馆,将成为有价值、方便读者使用的专业文献阅览室。捐书不能随随便便一捐了事,这些书需要搬运、分类、整理、编目,趁着精力还好,我还能再做一点贡献。”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鉴于袁庭栋先生所捐书籍、剪报数量庞大且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成都图书馆决定建立“袁庭栋文化书库”,该区域由两个部分组成,前半部分用于展示袁庭栋个人著作和他数十年间收集文化研究资料的剪报及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工具书,后半部分用于两万册藏书的存放。袁庭栋先生的藏书将重新按照图书馆专业方法加工编目,并建立书目供读者查询。目前书库的测量工作与初步改造方案已经完成,其余工作正在依次有序推进中。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