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聚焦成都新经济三张图
  • 聚焦成都新经济三张图

    时间:2018-10-16 21:02: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梁现瑞

    市区临时停车位难找,在成都,有了新的解决方案――手机下载一个“共享车位”的app,在目的地周围一搜索,很快就能找到闲置车位停车。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已有150余个小区提供车位共享服务,参与车位8000余个。

    依靠移动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题,这是智慧城市的魅力,也是新经济的魅力。

    成都发展新经济有三张图:新经济产业地图、新经济应用地图和新经济生态支撑地图。三张图分别聚焦了“干什么”“用在哪”“怎么干”的问题。

      干什么?主要聚焦六大形态

    记者了解到,成都将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以发展新经济形态和培育新经济应用场景为着力点,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为此,成都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用在哪?构建“七大应用场景”

    脱离应用场景,任何技术和优势都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基于这一认识,成都在全国首创提出应用场景理论,通过应用场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让人和供给、需求建立连接,为新经济企业在蓉发展提供“入口”、市场机会,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

    “七大应用场景”分别为: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大力推进人力资本协同、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

    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位列首位。“服务实体经济,是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成都市主要领导指出。

    怎么干?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发展

    前不久,11个交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累计协议总投资163亿元。

    纵观这些项目,涵盖交通装备产业上下游配套领域,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可说是自成生态体系。

    成都始终坚持产业生态圈的理念,其中包含多个层次:最宏观的层面是产业和城市的融合发展;其次是产业内部的上下游配合,以及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推进;最后是企业发展的全要素支撑,涵盖人才、技术、资本、土地等多种要素的供应。

    三张图,相互影响,彼此联系,构成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全景图”和“路线图”,也体现了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决心和作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