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诗火”交融 中外诗人洛带采风
  • “诗火”交融 中外诗人洛带采风

    时间:2018-10-16 21:03:12  来源:  作者:

    10月14日,中外诗人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感受独特的客家文化和风情。

    10月14日下午,参加“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中外诗人来到了龙泉驿区洛带古镇,进行诗歌创作采风,感受独特的客家文化和风情。晚上的篝火晚会气氛诗意温馨,火苗摇曳,中外诗人以诗为媒,纷纷登台朗诵佳作。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字,优美的诗歌跨越国籍,谱写中外友谊的佳篇。

      洛带采风 领略客家文化

    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明末清初时期的移民运动和“湖广填四川”使这些来自于异乡的客家人在四川洛带生了根。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生息,在洛带古镇形成了独特的客家风俗和客家文化。下午的行程里,中外诗人参观了特色古楼,品尝了客家特色饮食,了解了“湖广填四川”的历史故事,在文化、历史、地理的交叉缝隙中,寻找在路上的诗意,无一不被洛带所吸引。

    沿着古韵悠悠的老街,两旁青砖绿瓦的民居仿佛停滞了时空,悠久的客家文化筑就了洛带古镇难以复刻的风情。法国诗人迈尔勒,在古楼面前停留了许久,他向记者表示,洛带的一砖一瓦和潺潺流水给予了他莫大的灵感碰撞,“回到法国,我将为洛带作诗。”

    此外,中国诗人,何向阳、王家新、臧棣、耿占春、梁平、熊焱、阎安、荣荣、赵四、树才、张新泉、张二棍、凸凹、李龙炳、桑眉、余幼幼、王学东、程川等和法国诗人勒芒、法国诗人佩里等国外诗人一起在古镇上欣赏了精彩的川剧表演,跨越肤色和语言,共同沉浸在传统艺术的魅力当中。

    “诗火”交融 留下友谊瞬间

    当夜幕缓缓落下,洛带古镇博客楼前的广场燃起了篝火的火苗,诗酒为伴,中外诗人在美丽、闲适的天府之国,尽情享受这个属于诗歌与友谊的夜晚。特色的客家舞狮表演拉开了篝火晚会的序幕,成都市文联主席、著名诗人梁平,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以及法国诗人佩里分别为舞狮点睛。

    中国诗人、翻译家树才和法国著名诗人勒芒带来了诗朗诵《失去的统一》;中国诗人阎安朗诵了诗歌《对峙之美》;加拿大诗人罗尔・莫拉朗诵了诗歌《我回到大洋》……夜晚,洛带古镇笼罩在诗意的氛围里,诗人们的哲理佳句,用诗句解读着变幻莫测的人类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定居洛带的画家黄若愚在篝火晚会现场,将亲手画的一幅熊猫国画,作为礼物送给了法国诗人赛尔日・佩里。黄若愚擅长画熊猫,曾经旅欧多年,他知道佩里非常喜欢大熊猫,特地为其作画,为两国的友谊献上祝福。

    篝火晚会在一段热烈的客家舞蹈中落下帷幕。热烈的节拍犹如诗歌的韵律,洋溢着友谊的气息,舞者拉着中外诗人的手,发出了盛情的邀请,踏着共鸣的步伐,为中外诗人的友谊留下难忘的瞬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张杰 摄影报道

      叶延滨大赞成都的浪漫气质

    “是中国最能够与巴黎联系在一起的城市”

    14日上午,参加2018第二届成都诗歌周的诗人们来到东郊记忆,参加了“成都与巴黎诗歌双城会-诗乐和鸣”的诗歌朗诵会。在朗诵会上分享了著名诗人叶延滨、荣荣、张新泉的诗歌,来自法国的女诗人拉萨克的诗歌《第一首歌》不仅是一首诗,而且她还用空灵的嗓音演唱了一段哼鸣,带领大家走入了一场绝望的婚礼。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在活动开始前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在成都长大的叶延滨,对于这座城市有着很美好的回忆:“我小时候就在成都育才小学上学,那是五十年代初期。我系着红领巾来到这里(东郊)看,成都终于有工厂了。成都是我童年和少年时期的老家。有一句广告词,成都是一座让人不想离开的城市,我补充一句,成都是走了还想来的地方。美丽的成都,美丽的成都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成都的美酒和美食,让你们一定会相信我的那两句话。”

    谈到成都和巴黎的双城诗歌会,叶延滨大赞成都的浪漫气质:“这次诗歌会的主题是成都与巴黎双城诗歌会,我觉得这是非常恰当的。我认为成都是中国最能够与巴黎联系在一起的城市。浪漫的成都和浪漫的巴黎,有最美的姑娘和最英俊的小伙子。虽然我老了,但诗歌永远年轻,成都是盛产诗歌的地方。杜甫和李白都因为成都增加了他们的胜名,我相信成都也会将各位诗人的名字留存下来,传播开去。成都让我们年轻,成都让我们成为家人和朋友,谢谢大家,谢谢让我们成为一家人的成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张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