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联席会议定期召开 南充扶贫领域从严执纪
  • 联席会议定期召开 南充扶贫领域从严执纪

    时间:2018-10-16 21:03:32  来源:  作者:

    10月10日,记者从南充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1至9月,南充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2件,处理人数455人,同比分别增长258.62%、132.14%。查处案件数量陡增,传递出南充从紧从严执纪执法的强烈信号。

    □本报记者 敬松

    暗访整改 形成监督执纪问责闭环

    今年初,南充市《阳光问廉》节目暗访了营山县双流镇沿山村25户2017年度危房改造情况,发现该村存在“只刷面子不排危”、帮扶措施不精准等问题。7月16日,该节目以《营山“假脱贫”的沿山村》短片曝光了该村扶贫中的不正之风,节目现场,营山县纪委依据事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追究,并限期整改。9月27日,南充市纪委再次入村,就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新一轮暗访。

    当晚暗访结束后,暗访组与营山县委、双流镇委以及沿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分别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总体看来,营山县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对问题认识到位、整改积极、监管有力。沿山村20户C级危房户全部进行了二次排危整改,目前已通过镇、村初评验收;村道水泥路已全部竣工,实现了社社通水泥路;帮扶措施不精准的问题也得到相应解决。

    今年初,南充市纪委还印发了《南充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20余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及市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组长组成,形成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体合力。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目的就是要形成监督执纪问责闭环,360度监督扶贫领域的贪腐问题。

    快查快处 收到线索到查处仅3天

    今年6月初,南部县柳驿乡罗村院村村主任邱文春儿子结婚,邱文春“邀请”了多名贫困户参加婚礼,并收取了礼金,造成恶劣影响。这是南部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脱贫领域信访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活动中收到的线索。

    南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第一时间将情况交于责任主体柳驿乡纪委,要求迅速核查,从接到反映到查实,仅用了3天时间,礼钱随后通过村民大会全数退还给了贫困户。

    明明不符合C级危房改造标准,但在蓬安县正源镇前进村村党支部书记唐祥泽,依然坚持将自己二哥纳入改造实施对象,且该村村主任唐从荣、村副主任唐从斌等干部均未反对,这一事件引发当地群众强烈不满。该问题迅速引起蓬安县纪委监委重视,唐祥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唐从荣、唐从斌等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收费、农业补贴、社保医保就业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受贿、挪用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214件、处理298人、处分270人。

    曝光警示 强化基层干部纪律意识

    最近一段时间,南充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着实火了一把。其曝光查处的7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反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得到了网友点赞。

    南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每查处一起,我们都要通过地方媒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

    除了用好市级宣传平台外,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还对本地查处的相关案例进行公开曝光,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

    5月初,顺庆区纪委监委牵头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务和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推动全区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在基层一线公开,既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微腐败的成果,又增强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问题,这让我们习惯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顺庆区华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潜文说。

    南充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以召开退赃会议、院坝会议、专题警示教育会等形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