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广元5旬贫困户 喂养“跑山猪”脱贫致富
  • 广元5旬贫困户 喂养“跑山猪”脱贫致富

    时间:2018-10-16 21:03:38  来源:  作者:

    10月13日,深秋雨后。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官山村52岁的凡万华早晨5点不到,便起床给农场90头猪仔儿准备“早餐”。天亮后,猪儿们吃饱喝足后,他便打开猪圈门,让猪儿们自由自在去“巡山”。

    望着欢腾的猪仔儿,凡万华眼角的褶皱舒展开来,不禁咧嘴笑了。他不曾想到,在经历一场家庭的重大变故后,自己可以靠着眼前的这些猪仔儿重获新生。不仅如此,在11日四川省2018年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他还获得首届“四川脱贫榜样”奖。

    2015年,凡万华原本比较殷实的家庭,遭遇重创,妻子患上了肺癌。为给妻子治病,他花光了家里20多万元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几个月后,妻子最终还是离他而去。因病返贫,一生勤快务实的他,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2月,在村第一书记、利州区文广新局干部岳秀国的支持下,他重拾生活的信心,贷了5万元的惠农扶贫无息贷款,又借了10多万元,创办起了家庭农场,在村里流转的50多亩土地上养起了纯粮食和青饲料喂养的“跑山猪”,18个猪圈里,喂养着黑白大小猪共90余头。

    坚持生态喂养,转年间便让凡万华尝到了“跑山猪”备受青睐的甜头。凡万华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出栏60余头生猪,每头可卖三四千元,收入可达20多万元。

    两年多过去了,那座大山深处,凡万华和他的火地坡农场越来越火,他不但还了贷款,一举摘了穷帽,还过上了新生活,苦尽甘来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这些天,凡万华在心里一直悄然谋划着一件事。今年底,他想再次宴请村里的乡邻。“除了宴请乡邻外,还特别想请帮扶过我们官山村的所有扶贫干部。日子红火了,不能忘了他们。”去年12月13日,在帮扶脱贫后,凡万华杀了两头大肥猪,摆起10余桌“坝坝宴”,宴请了村上斤200余名乡邻。不仅如此,他还给村上40余户70岁以上老人和五保户送去生态猪肉。他的感恩举动,温暖着整个官山村的冬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