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2018渡口村乡村振兴暨汽车产业论坛在攀枝花举行
  • 2018渡口村乡村振兴暨汽车产业论坛在攀枝花举行

    时间:2018-10-18 18:00:4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王代强)经过10余年的发展,攀枝花市仁和区渡口村从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变为一座产业繁荣的汽车城。10月16日,主题为“创新・智慧・共赢”的2018渡口村乡村振兴暨汽车产业论坛在攀枝花市仁和区举行。来自中国农科院、省社科院、西南交大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四川省第三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知名企业和媒体代表等,以渡口村为例,探问乡村振兴路径,共寻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于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离不开产业集聚发展。”四川省第三产业协会会长谢开华建议,把产业集群式发展作为重大任务,推动关联企业、专业化供应商、行业协会等集聚,形成各自的主导产业。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专家学者研讨的焦点话题。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朱立志认为,产业振兴需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据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攀枝花康养产业独具特色,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建议,将“吃住行游娱购”的传统要素转为“商学养闲情奇”的全新要素,打造独具特色的康养旅居产业。聚焦渡口村产业发展,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建议,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企业的引入,满足个性化市场需求。

    “渡口村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村组织和村民的内生动力都激发出来了,别的地方能不能复制?”朱立志认为“完全可以”,“窍门”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

    谢开华认为,渡口村在实现飞速发展的历程中,村组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主观能动性功不可没,“要把这种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精神延续下去,汇聚成发展力量。”

    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曼萍认为,渡口村要实现建成百亿产值园区目标,村组干部和村民都必须坚定信心。她建议,发挥“情治”作用,做到以情感留人才、以情感待人才,实现先富带动后富,从而共同富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