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旅游商品“撞脸”生意“秋” “乐山礼物”难掩尴尬
  • 旅游商品“撞脸”生意“秋” “乐山礼物”难掩尴尬

    时间:2018-10-20 21:15:56  来源:  作者:

    10月14日,峨眉山伏虎寺门外,北京游客赵琦结束三天两夜的行程后,准备给家人挑选纪念品。“小摊点上卖的佛像、手串、川剧变脸娃娃都太普通了,连‘峨眉灵猴’也和其他景区卖的区别不大。”她几番挑选“乐山礼物”,最终未能如意。

    赵琦的“遗憾”并非偶然。和乐山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不相衬的是,其旅游商品市场始终没有摆脱“主题缺失”“同质化严重”的困惑――一方面是游客强烈的购买欲望无法得到释放,一方面却有大量缺乏创意、粗制滥造的旅游纪念品充斥市场。

    如何激活旅游商品市场,带动旅游商品提档升级,提升旅游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景区、文创产品公司和相关部门、专家。

    □谭莉本报记者吴晓彤

    尴尬

    旅游商品“撞脸”

    10月15日,乐山港游船码头的游客乘船点排满了前来观佛的游人,而街道对面的旅游商品销售点却显得格外冷清。玉器、木雕、石刻……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店铺,十来平方米的空间摆满了大大小小近百件商品,看上去琳琅满目,却鲜有游客驻足询价。

    嘉定坊、八仙洞码头、景区山门前……记者在乐山多个景区的旅游商品销售点看到,除了大佛景区内的“大佛印象”出售的旅游商品在文创概念和实用功能上让人眼前一亮外,其他旅游商品摊点上贩卖的旅游商品大同小异,无特色、同质化成了这里旅游商品的尴尬标签。

    “峨眉山、乐山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比较少,现在进货更多的都是进一些热门的来卖。”一位陈姓商家告诉记者,她从事该行业十多年,但多年来销售的商品种类变化不大。其中80%以上的商品是浙江、江苏等地企业生产的,本地生产的仅有少量的大佛头像以及睡佛照片等。由于很多商品全国到处都有,游客购买兴趣越来越小,这几年生意越来越“秋”。

    “从游客购买心理来看,去一个地方就想带回当地特有的纪念品,如果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买得到,游客自然失去了购买兴趣。”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认为,乐山在旅游产品上做得最好的当属茶叶,“但在‘禅’‘佛’文化的深度开发上却做得不够,仍有空间。”

    症结

    品牌、资金、平台扼住“咽喉”

    一份来自乐山市商务局的旅游商品调查数据显示,乐山旅游商品销售收入在整个乐山旅游收入中占比仅为17.3%,而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20%,部分旅游发达省市达到30%,欧美发达国家超过50%。

    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之所以出现游客购物消费疲软现象,除了多年来旅游商品缺乏地方特色、档次较低,最重要的还是乐山缺乏一个叫得响的旅游商品公共品牌。

    目前,乐山从事旅游商品开发和销售的企业超过200家,旅游商品品种超过2000种,但主要集中在茶叶、农特产品和部分文化产品。该负责人介绍,“大佛印象”尚处起步阶段,涵盖产品较少,“峨眉记忆”处于筹划阶段,“从企业品牌来看,国家、省级品牌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仍有待提升。”

    其实,乐山旅游商品行业同质化、低端化的“痛点”,早在几年前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觉与重视。近五年,乐山连续举办了五届旅游商品展和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涌现了一批具有地域性、创新性、纪念性、实用性的旅游商品。而在今年的第五届四川国际旅博会期间,乐山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两金六银一铜”的好成绩。其中,“大佛印象・熊猫灵猴筷架组”和“天福茶食・糕点类茶食品”获全国金奖。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上涌现的优秀作品不少,但受资金、平台这两大因素限制,最终能成功转化为市场产品的却凤毛麟角。

    在第二届乐山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获金奖的“蜀乐趣”工作室,其创始人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侯波以大佛卡通形象“萌佛”为设计元素衍生出车挂、半立体冰箱贴、摆件等旅游文创商品。“前两年,在嘉定坊和凌云山上还有摊点做展销,产品销量非常不错。可近两年,随着‘呆萌’系列同质化产品增多,能给我们做展销的平台越来越少,销量大不如前。”

      破局

    塑造“大峨眉”区域公共品牌

    多年来,从民间到官方,关于乐山旅游商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的呼声早已形成共识。但如何走、往哪里走,一直未有定论。

    直到今年8月,为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乐山旅游商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力量,由乐山大佛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金顶广告分公司等近30家旅游商品设计研发销售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乐山旅游商品协会。

    “接下来,协会内部要建立合作机制,整合资源,共同做好乐山旅游商品品牌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大峨眉’区域公共品牌。”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塑造品牌体系是“乐山礼物”的必由之路,下一步要坚持“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战略,用好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品牌,提高扶持旅游商品与旅游购物品牌的力度,促进旅游商品提档升级。

    根据《乐山市2018年旅游商品集散地工作方案》,乐山正在逐步搭建四川旅游商品集散地框架,力争在今年新开设旅游商品线下体验店10个,创建1个区域品牌,新培育10个品牌,新研发200种以上旅游商品,做强做大乐山旅游商品。

    此外,要想擦亮“乐山礼物”这块招牌,“礼物”本身的设计研发也至关重要。

    “逐渐生活化是未来旅游商品发展的大趋势。”在郭剑英看来,好的旅游文创产品,不仅要把景点特色融入产品中,还要让产品拥有它的创意度、实用性,同时还要融入科技元素和互动性,“挖掘地域文化、激发创意设计、融入生活美学……乐山旅游文创发展,虽长路漫漫但未来可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