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进博会|探寻中国馆内的成都元素
  • 进博会|探寻中国馆内的成都元素

    时间:2018-11-10 18:35:45  来源:  作者:
    中欧班列电子沙盘复兴号高铁和C919国产大飞机模型吸引关注

    昨日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国家展)迎来了众多观展商。据了解,此次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了71个展台。其中,中国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馆内记者发现了不少成都元素。

      创新

    成都创新的高度与速度

    在中国馆,一进门便是一个复兴号高铁和C919国产大飞机的缩模,这代表着创新,也是被称为“中国制造”新名片的产品都有着“成都造”元素。C919的“机头”生产线都来自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机头是飞机安装“大脑”的关键部位,不仅是整架飞机的“颜值担当”,还承担着安全引航的重责。据了解,从设计开始,C919机头就没有二维图纸,直接在电脑上以三维模型进行设计,更加直观,也更为准确。

    如果说C919大型客机代表着中国创新的高度,那么高铁则代表着中国创新的速度。这个与实车司机操作界面一致,能够模拟动车组在不同线路条件下的实际运行状态的“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台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体验。体验者手握操纵杆,把操纵杆慢慢前推,25秒钟后,列车速度提升到每小时350公里。据了解,“复兴号”于2012年底开始研发、2017年正式亮相,西南交大多个科研团队都深度参与其中。

    开放

    中欧班列(成都)亮相中国馆

    中欧班列,被喻为“一带一路”钢铁驼队,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展馆内,人们可以借助电子沙盘读懂它的行进路线,这样的展陈方式得到了不少观众点赞。中欧班列电子沙盘位于中国馆开放发展板块。沙盘通过裸眼3D动画,展示了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演示了从欧洲驶出的中欧班列,途经欧洲各国驶向中国之旅,说明了中欧班列的开行意义。运营网络上,“成都”两字格外显眼。而旁边的触控交互系统,可以点击显示自贸区发展规模及数据,清晰展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成就。

    今年截至10月31日,成都国际班列共开行1875列,其中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突破1100列,同比去年开行量增长71.1%;累计开行2597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1/4,继续位居全国第一;重箱数28818,同比去年提升56.8%。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列数、重箱数继续领跑全国,“蓉欧枢纽”物流集散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

    协调

    成都农民欢声笑语庆丰收

    在协调发展单元的“实施乡村振兴”板块展出了一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大幅图片,其中一张标注为“四川”的照片正是在成都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暨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

    而这正是我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一个缩影。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殷切嘱托,加快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今年7月,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活力释放,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依法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建立健全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深化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朱大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