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给证给钱给待遇 青神533名农民“持证下田”
  • 给证给钱给待遇 青神533名农民“持证下田”

    时间:2018-11-10 18:39:06  来源:  作者:

    “含糖量达到13%就可以销售了。”11月6日,青神县白果乡甘家沟村,新阳光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建正在给社员们做技术指导。罗建是青神县重点培养的新型职业农民之一。不久前,他不仅拿到了县上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还拿到了当地人社部门颁发的中级职称证书。

    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2017年起,青神县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深化农村改革“自选动作”,通过科学遴选、分类施策、颁证管理、政策扶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据悉,目前,该县已有533名新型职业农民“持证下田”。□本报记者 袁丽霞

    解决发展难题533名农民“拿证”

    2014年,罗建在甘家沟村成立新阳光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专门为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等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罗建提供的服务赢得了当地不少村民的好评,合作社社员数量也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人。

    然而,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罗建也开始面临新的发展难题。“合作社还处于初创期,外界的认可度不高。出去谈生意、申报补助时很受限制。”听说可以申请新型职业农民,罗建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如果能评上,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

    除了罗建,青神县10个乡镇从事农业生产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92人报名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工作。经初审、审核、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有533人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为了更好地分类管理,青神县还将新型职业农民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个类别。罗建就属于专业服务型。

    值得一提的是,为探索新型职业农民身份职业化道路,该县还设置农业、水产、食品、农机技术等专业初、中、高级职称,并鼓励新型职业农民积极申报。截至目前,青神县533名新型职业农民中,已有13人获得初级职称证书,1人获得中级职称证书。

    落实待遇有证农民享实惠

    11月6日,青神县河坝子镇奋斗家庭农场负责人佘云田忙着给“不知火”柑橘套袋。前不久,他也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证。按规定,新型职业农民不仅可得到相关涉农项目的扶持,还可享受一系列的评优待遇。“干劲更足了!”佘云田说。

    为充分调动新型职业农民的积极性,青神县落实人才待遇,设立“青神优才工程”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人才扶持和奖励范围,对取得初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次性补助1000元,取得中级、高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每月分别补助200元、500元。

    为落实评优待遇,青神县还将新型职业农民作为评选县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等的基础条件。目前,他们所管理的农业经营主体中,已有45家获评国家、省、市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示范场,68家获评县级家庭农场示范场。

    为凝聚人才,青神县还规定,新型职业农民可优先被推荐为农村“两代表一委员”。

    只有533名,肯定不够。青神县还建设了新型职业农民储备“蓄水池”,吸引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业主、县域种养领域专业大户等入库。截至目前,该县已遴选3000余名职业农民人才加入储备库。

    青神县还分产业分类型分层级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两年来,通过“专家课堂”“农民夜校”“脱产学习”“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储备人才4万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