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遂宁重启专利权质押融资 仅凭一纸专利权证书可获得贷款
  • 遂宁重启专利权质押融资 仅凭一纸专利权证书可获得贷款

    时间:2018-11-17 18:16:39  来源:  作者:

    初次尝试为何暂停?

    未实现风险共担是直接原因,专利交易市场的不成熟也拖了后腿

    时隔4年怎样重启?

    探索推行“银行贷款+保险保证+风险补偿+财政补贴”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袁敏)4年前,遂宁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开展4笔业务后暂停。11月13日,随着一笔总额达300万元的贷款进入四川深北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专利权质押融资在遂宁重启。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实现融资的商业贷款模式更具创新性。

    2013年,在遂宁市相关部门的推动下,遂宁市商业银行(“遂宁银行”前身)率先拓展专利权质押融资这一新业务。从2013年底至次年年初,4家本地科技型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从遂宁市商业银行获得共计535万元的贷款。为期一年的贷款到期后,一家电子企业续贷,两家企业顺利收款,但放给射洪县一养殖企业的35万元贷款却成为坏账。

    “企业抵押给银行的专利技术难以变现,损失只有银行承担,风险太高。”遂宁银行公司金融部工作人员吴曲介绍,在2013年遂宁对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的初次尝试中,从专利价值评估到授信实施,再到贷款管理和风险控制,只有银行和企业两方参与。完成4笔贷款业务后,遂宁市商业银行暂停了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拓展。

    “关键是要提升银行机构的参与信心。”遂宁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佳认为,未实现风险共担是初次尝试暂停的直接原因,专利交易市场的不成熟也拖了后腿。

    2017年12月,在全国积极推动发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的带动下,遂宁探索推行“银行贷款+保险保证+风险补偿+财政补贴”新路径,吸引遂宁银行、遂宁农商银行、邮储银行遂宁分行等5家本地银行参与其中。

    全新的模式中,除了银行和企业两方,人保财险作为合作保险机构被引入,作为第一层级分担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同时,由遂宁经开区、物流港、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等3个园区共同出资,成立总额5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作为第二层级分担经保险机构理赔后的贷款本金损失。

    遂宁还推出了首期总额达275万元的专项补贴资金,贷款企业可申领专利权评估费及保险费50%的补贴,以及贷款利息总额40%的贴息。同时,合作银行和保险机构也可申领相应比例的补贴。

    为拿到300万元的贷款,深北电路向遂宁农商银行抵押了2份发明专利。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两项专利价值800万元。在“贷款额度不超过专利权评估价值的70%,且单笔贷款额度不超300万元”的条件设定下,遂宁农商银行给深北电路发放贷款300万元。

    据了解,得益于全新的模式,本月内,遂宁还有5家科技型企业将获得总额达1027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