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达州向“松树癌症”宣战 从10月起实施三年攻坚行动
  • 达州向“松树癌症”宣战 从10月起实施三年攻坚行动

    时间:2018-11-17 18:17:0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徐莉莎

    今年6月,本报首次关注达州松材线虫病疫情时,当地知道的人还不多。现在,从达州火车站乘火车往北,铁路沿线成片的红色松林形似火烧的“罹难”病死树,使达州从市级部门领导到乡镇工作人员,都知道这个“松树癌症”的危害了。截至10月初的数据显示,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发生小班面积25万亩,枯死和濒死松树(感病树)80余万株。

    11月12日,一场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的松材线虫病防控专题讲座在达州举行。参会代表从区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再到一线的除治队伍负责人,共400多人参会。前来授课的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叶建仁说,走过很多省市,这个专题讲座会是最大最深入基层的一场。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背后,是达州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严重威胁的现实。

      “松树癌症”来势汹汹

    近日,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在达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上说,“当前我市松材线虫病发生严重,大量松树感病死亡,对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主城区周边尤其严重。”

    记者11月12日从专题会上了解到,达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已波及7个县(市、区)、85个乡(镇),对占达州市森林面积一半的470多万亩松林和一批风景名胜区及重点生态区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在松材线虫病今秋普查基础上,近期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又分别对中心城区(包括城市规划区及周边铁山、雷音铺、犀牛山、凤凰山等全部山体)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需皆伐面积0.9万亩(其中通川区0.8万亩、经开区0.1万亩),择伐小班面积16.8万亩,预计除治数量在80万株以上,清林面积24.1万亩,更新造林面积0.9万亩。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癌症”,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从放大上百倍的显微镜下观察,线虫就像细长的蚯蚓。其传播的主要媒介昆虫是松墨天牛,一只松墨天牛可携带20万条松材线虫。达州的松林大多生长于海拔300米到1000米之间,适合天牛和松材线虫生长。

    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这场仗怎么打?

    防治首战明确关键节点

    近日,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制定了达州市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系列方案,并于本月启动枯死和濒死树集中除治,打响了三年攻坚的首场关键之战。

    目前,达州市已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达州市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该市各级政府作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责任主体,将采取非常规措施,将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所涉及的应急处置措施,用于松材线虫病根治工作。

    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琦告诉记者,从2018年10月起,达州市开始实施三年攻坚行动,第一年以除治清理为主、预防为辅,突击开展除治歼灭战,完成疫木清理除治工作;除治范围主要包括城市规划区和周边的铁山、雷音铺、犀牛山、凤凰山等4个山体的所有松树林区,涉及磐石镇、江阳乡、石板镇、河市镇、幺塘乡、金檀镇、大堰乡、新村乡、蒲家镇、魏兴镇。第二、三年以预防为主、除治为辅,全面控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力争2019年较2018年病死松树数量下降70%以上,2020年较2018年病死松树数量下降90%以上,2021年全面控制疫情,病死松树率低于万分之一。

    这次首轮攻坚战有明确的防治方法。与以往相比,除了枯死木、濒死木将被砍伐外,除治点及其周边2公里范围内所有松林中的风折木、雪压木、火灾木和其他原因遗留的梢头及1厘米以上枝丫也将被全面清理;针对村民把疫木作为引火柴带回家堆放的人为传播因素,此次专业除治队伍还将全面清理除治点林缘向外2公里范围内农户房前屋后的松木、松木薪柴。

    疫木处置也是以往最让人头疼的。指挥部明确,坚持疫木不下山,疫木处置采取旋切、碎化和销毁相结合的方式,以旋切、碎化处置为主,销毁为辅。此外,还要采取设置诱木、挂设诱捕器、飞机药物防治等综合防控措施防治媒介昆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