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从全省倒数到全国前列 资阳空气质量上扬的“秘诀”
  • 从全省倒数到全国前列 资阳空气质量上扬的“秘诀”

    时间:2018-11-17 18:18:0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郭静雯

    11月15日,资阳空气质量指数为良,且空气质量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持续为优。此前,资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6月排名第18位,9月排名第9位,两次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而两年前的情况是,资阳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倒数,被省政府约谈。

    从全省倒数到全国前列,资阳有何“秘诀”?

      狠抓制度,从被动管到主动管

    在资阳市环保局局长邓发潮看来,转变在于坚持科学治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主要体现在两个“狠”。

    “狠抓制度建设,让各部门从被动管到主动管。”邓发潮说,资阳全市没有重工业,空气污染源小而分散,“只靠环保部门,污染不可能降下来。”

    为此,通过出台《资阳市级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职责》,资阳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清单和考核办法,资阳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使各级各部门职责明晰,奖惩有据。

    11月12日,资阳市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项目施工现场,一辆搅拌车刚要驶出工地便被拦下,道路两侧的自动喷淋设备为它实实在在“洗了个澡”后,才被放行。

    这种喷淋、冲洗设施遍布施工现场各个角落。施工负责人张邦文指着工地门口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说:“现在的PM2.5是36.3ug,PM10是59.3ug,如果数值分别超过70和100,就会触发预警系统,住建部门就上门来找我们了。”

    目前,资阳城区所有建设工地都已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各部门监管人员在手机移动端即可实现24小时监测。

    狠抓监管,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狠抓执法监管,让污染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是资阳治理空气污染的第二招。

    金明实业有限公司是距资阳城区最近的一家砖瓦厂。今年2月,砖瓦厂刚一点火,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就顺着黑烟找到了公司负责人唐和平。“废气未达标排放,罚款10万元!”11月13日,当记者再次跟随环保部门来到该厂时,该厂已采购了全套脱硫环保设备,重新投入运行。

    小企业如此,大企业更主动作为,利用环保督察契机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省首批10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之一。由于汽车喷涂中存在油漆等大量挥发性有机物,造成空气污染,南骏于今年投入约3000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

    13日,记者在南骏汽车喷涂车间看到,以往人工喷涂的工位已被机器替代。不但每条喷涂生产线上能够节约6个人工,将喷涂材料由油漆改为水性漆后,减少了污染物的挥发,涂料的利用率还提升了一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