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第七届未来科幻大师奖揭晓 成都元素科幻小说获一等奖
  • 第七届未来科幻大师奖揭晓 成都元素科幻小说获一等奖

    时间:2018-12-12 08:19:39  来源:  作者:

    昨日,第七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暨科幻创作主题论坛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征文自7月12日正式启动,10月10日截稿,共收到参赛作品319篇。大赛首次采取了现场直播的评审模式,刘慈欣、邹禾、韩松、何夕等知名科幻作家担当大赛终审评委。

      将竹编工艺和科幻结合

    典礼现场揭晓了第七届未来科幻大师奖的获奖作品,九部新锐科幻小说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最具改编潜力奖和人气奖,其中一等奖作品《假手于人》是一部将成都竹编手工艺术和科学幻想结合的佳作。

    《假手于人》作者慕明是一名程序员,出生在成都,如今在国外工作,他说:“我对传统文化,手工艺一直比较有兴趣。老舍先生在《可爱的成都》一文中写到,他爱成都,因为成都有手有口。手是手工艺,口是川剧。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成都有发展迅速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更是中国科幻重镇。所以我就开始思考如何把这些老成都的基因,和新成都的特质结合起来,呈现出一个底蕴深厚但又生机勃发,甚至超前于时代的景象。”

      挖掘优秀原创幻想类作者

    2012年,赛凡科幻空间创始人孙悦以川大科幻协会会长的身份,创办了“高校幻想类社团联合征文”,后来逐渐发展为今天的“未来科幻大师奖”,成为当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原创科幻征文奖项之一。通过大师奖的平台,无数新人开始了科幻创作,阿缺、灰狐、胡绍晏等往届获奖者,现已成为当代中国科幻的中坚力量。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重庆出版集团、赛凡科幻空间联合主办,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主题为“从零开始”的科幻创作论坛,韩松、夏笳、宝树、张冉、阿缺等知名科幻作家及《十万个冷笑话》编剧导演卢恒宇亲临现场,围绕科幻文学发展、科幻文学创作、成都科幻氛围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假手于人》 作者 慕明

    二等奖

    《罪》 作者 杨晚晴

    《仿生屋》 作者 石黑曜

    三等奖

    《天上的风》 作者 杨晚晴

    《生之所向》 作者 黎木

    《万灵酒吧》 作者 张潇

    最具改编潜力奖

    《天上的风》 作者 杨晚晴

    人气奖

    《数据风暴》 作者 宗凡

    《量子纠缠》 作者 陈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