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站大面积调规 未来或形成中和片区新地标
  • 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站大面积调规 未来或形成中和片区新地标

    时间:2018-12-12 08:20:15  来源:  作者:

    作为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今年第一批TOD项目之一,地铁6号线陆肖站位于中柏大道与吉龙一街交汇口,通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模式),将给中和片区居民带来更多交通便利和商业服务。

    此前10月12日,在回复市民信件时,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局表示,地铁陆肖站定位为片区级地铁站点,其周边地块TOD一体化城市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划局审查,正在按照城市设计方案调整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2月8日,记者从市规划局官网获悉,陆肖站TOD一体化城市设计的控规修改方案公告正在公示,公示期从7日持续至16日。本次控规修改对陆肖站及其周边区域进行大面积调规,其中商业以地铁为核心聚集、道路增多、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等布局特色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和一线与中柏大道交汇口的西北侧地块,其高度控制为180米-210米,或将形成中和片区新地标。

      商业以地铁为核心聚集 新增更多公共服务设施

    公告显示,本次规划拟对梓州大道以东、成自泸快速路以西、聚宝沱河以南、应龙路以北局部地块进行控规修改,面积约为118.08公顷。记者在官网看到,规划方案对这片区域做了大量的调规修改,整体上呈现商住分离、道路增多、公服增多等明显的变化。

    商住分离,商业以地铁为核心聚集。把调规前后的规划图进行对比,能明显看出原来大批的商业兼容住宅用地,被调整为纯粹的商业与二类住宅用地,商业与住宅相对独立。商业用地沿着中柏大道分布,也体现了以地铁为核心聚集的特点。

    道路增多,体现“小街区”理念。经控规调整,将新增7米、12米、16米宽市政道路多条,部分规划道路进行位置迁移,还有部分现有街道拓宽至16米。

    中小幼集中设置,并完善公服配套。其中,吉龙一街与应龙北二路交汇口东南侧地块,分设了中学36班和小学36班,并配套规划了幼儿园。此外,还增加叠建邮政设施、电信设施、再生资源回收站、社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各1处,各配套公辅设施进一步完善。

    建筑高度控制在180-210米 或形成中和片区新地标

    一道错落有致的天际线,可以展现城市风貌的靓丽风景。此次调规对建筑高度进行了规划,其中,中柏大道与中和一线交汇口西北侧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建筑高度控制在180-210米,或将形成中和片区新地标。此外,其他部分地块的建筑高度控制,分别在100米-150米、80米-120米、60米以内和50米以内等。

    地上空间、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可以有效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率,也是TOD一体化的重要优势。规划提出,在不影响市政管线敷设以及其他安全问题的情况下,可利用城市道路及沿线绿地进行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并结合公共空间节点、绿地与地铁出入口设置19处下沉广场。

    同时,应以陆肖站为中心设置地下公共通道(宽度不宜小于7米),可沿地下公共通道设置商业。在不影响消防及道路交通通行及其他安全问题的情况下,中和一线与中柏大道交汇口西南侧两地块可设置跨路建筑,另有部分地块之间可设置空中连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