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用镜头见证成都时代肖像 让"普通人"变成镜头里的"明星"
  • 用镜头见证成都时代肖像 让"普通人"变成镜头里的"明星"

    时间:2018-12-12 08:20:30  来源:  作者:

    展出现场的人物肖像

    昨天上午,“时代肖像――肖全镜回成都”在成都・时代艺术中心亮相。

    今年3月,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的肖全回到成都,公开征集500位时代见证者,要为这座城市、这个时代的“普通人”拍摄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

    活动从3月24日起报名,一直持续到4月8日,参与征集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都希望通过肖全的镜头定格住自己的时代故事。

    4月,肖全用了整个月进行拍摄,在他的镜头下,有为众多医患服务的刘素华老人,还有川剧艺术家、丁丁糖的售卖者、时尚的蓉漂、睿智的学者、草堂的诗人、企业家、艺术家、作家等不同的属于这个“时代”的成都“肖像”。

    描述成都人 必须让成都人自己来“说话”

    展览以静态展示加多媒体影像的方式,呈现肖全在成都拍摄的百余件作品。虽然昨天寒风凛冽,但展览的人气超出预期。照片上的好多“普通人”变成了镜头里的“明星”,昨天又以普通人的身份来到展厅看到肖像里的自己,这种转化颇有意思。

    出生于成都的肖全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进入21世纪,成都发展迅猛,举办财富论坛、规划天府新区、晋级国家中心城市。对于故乡那一缕抹不去的情感和眷恋,使得肖全成为这座城市历史的最好见证者。

    在肖全眼里,这座城市复杂又多元,或许无论用什么词汇来定义成都人,都显得片面:安逸与奋进、古典与摩登、含蓄与外向,这些看似矛盾的描述,在成都人身上却又显得十分和谐。要描述成都人,必须让真正的成都人自己来“说话”。于是,肖全以500张成都人的肖像,通过镜头敏锐地捕捉那些极富时代内涵的表情,以及藏在镜头后的真实故事和生活,让我们得以窥见成都人的“真面目”。

    本次展览的人物大多来自社会征集,拍摄于2018年上半年。镜头下的主角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老人,有见证改革开放的青年才俊。从“50后”到“00后”,从时代精英到普通大众,这里几乎涵盖了各种有故事的成都人。

      他们的故事 见证了时代和城市的发展

    昨天展出的部分“成都肖像”中,有作家阿来、设计西村大院的建筑师刘家琨、川剧演员陈巧茹、残奥游泳冠军代国宏、变脸大师何洪庆……也有生病却依然乐观的李季军、美丽宁静的小姑娘宝珠、来蓉的外国人、龙泉山上普通的农民大爷……

    “我没想到能把我们一家拍出大明星的感觉,他的镜头好像真的能读懂我们的心理活动,摄影真有意思,而且,我也很感谢能有这么创意又真诚的摄影作品。”在场一位入选者看到自己一家人出现在最终的展览里,非常激动。

    这些拍摄对象为肖全提供了不同角度的精彩故事,带给了他感动、震惊、兴奋等起伏的情绪。肖全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是这些故事,成了这个时代丰富性的见证,也成为我拍摄时的创作基础。肖像与故事的结合,构成了立体的成都人,成都人与成都人的结合,构成了立体的成都。这是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我要感谢出现在我镜头里的人。”展览主办方中铁建西南公司则表示,肖全是在用镜头表达对这些为成都进步而付出努力的成都人的歌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谢礼恒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