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青城后山雾凇来 气象专家:雾凇在四川很罕见
  • 青城后山雾凇来 气象专家:雾凇在四川很罕见

    时间:2018-12-13 17:28:34  来源:  作者:
    青城后山的树枝和树叶上都结满了亮晶晶的冰一些竹叶、草叶子上全是与叶子形状一致的冰片

    一夜之间,青城后山之巅,被一层白色覆盖。

    “下雪了!”12日清晨,泰安古镇早起的吴先生很是兴奋。他沿着步道向上,准备拍下青城山的雪景,走进山林才发现,眼前的“白色”比雪更震撼,“原来不是雪,树枝和叶子上全是冰,亮晶晶的。”

    12日中午,记者也驱车赶到了泰安古镇,沿着山路向上,走到山路尽头,徒步近半小时,终于见到了这满山的冰花。经成都气象台台长陈洪介绍,吴先生和记者所见正是雾凇。在青城山看雪并不难,但雾凇的景观却并非每年都能看到,“甚至在四川都是很罕见的,因为它的形成条件是很苛刻的。”

      “白头”

    青城山林 一夜变白

    12日,在一轮冷空气之下,成都的天空再次放蓝,上午还迎来了阔别多日的暖阳。不过,在都江堰青城山却并未迎来蓝天和阳光的光临,相反,山巅之上更是被一片白色覆盖。

    吴先生家住在青城后山的泰安古镇,清早起床后,在泰安寺附近转路时,突然发现,前方不远的山林在一夜之间全变白了。“下雪了!”尽管下雪在青城山并不是难事,但看到雪的那刻,吴先生还是很兴奋。接着,他转身回到了家里,准备带上相机往山林走去。

    吴先生顺着山路向山林走去。不过,走近后吴先生才发现,眼前的白色却并不是雪,“树枝和叶子上全是冰,亮晶晶的,一些竹叶、草叶子上全是与叶子形状一致的冰片,树枝上面也是冰,树丛密集的地方枝头上全是散开的冰花,很漂亮。”

    探访

    雾气缭绕 漫山冰花

    12日中午,记者来到了青城后山的泰安古镇,在泰安寺旁的小广场上,放眼望去,就能看到山巅的白色。在吴先生的介绍下,记者沿着通往五龙沟的山路一路前行,直到道路尽头。之后,沿着小溪向上,深入山林。

    沿途而上,随着海拔的升高,路边的草丛以及树枝上开始出现一块块的冰条,形状与相邻的枝叶几乎一致,细窄的“冰竹叶”,稍大的“冰草叶”,以及树木指头的细长“冰枝条”……一一映入眼帘。在一片溪流浅滩,记者停住了脚步,前方抬头之处的草木已全部被冰包围。更远一点的山头上则雾气缭绕,白茫茫一片,泛着亮光。

      雾凇

    形成条件苛刻

    在四川很罕见

    成都气象台台长陈洪向记者确认,青城后山这些正是雾凇,“这是一种特殊的气象景观。雾凇和冰挂很相似但形成条件却并不相同,冰挂一般是在低气温下,冻雨打在草木和地面形成,地面也会结冰,但一般在贵州湖南等地方出现,四川出现冻雨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雾凇的形成条件是很苛刻的,核心点水汽要足够充分,草木环境的温度要足够低,一般形成在山区,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海拔高更容易出现。”陈洪介绍,“不过雾凇的出现在四川其实是很罕见的,因为通常其形成条件难以满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实习生 廖晓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