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新零售、夜消费、网红风…成都社区消费明年将有大变化
  • 新零售、夜消费、网红风…成都社区消费明年将有大变化

    时间:2018-12-13 17:30:16  来源:  作者:

    楼下超市可以“刷脸”买东西、走出小区就能开卡丁车、外地游客千里迢迢来“打卡”的网红地就在家门口……你曾想象过这些画面吗?如今,在成都,这些社区消费新场景正成为现实。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今年成都将基本建成1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示范试点项目。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前往青羊区东坡街道办“优品天地特色街区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以及锦江区合江亭街道办“钯街、东升街社区消费新场景”一探究竟。

    青羊区:新零售

    地点:青羊区东坡街道办“优品天地特色街区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智能推荐、刷脸付款

    西南最大“京东到家”体验店周六开业

    走进位于优品道广场入口处的尚作ONE DAY壹天市集,才发现小小的建筑内别有洞天。外面贩卖着甜品、咖啡、瓜果蔬菜、生鲜等,像超市和甜品店的结合体。再走进一看,竟然还有个小型“会客厅”。据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龙淼介绍,这是一个互动生活馆,平时会推出烹饪、花艺等体验活动。而这也是优品天地特色街区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打造的亮点之一。东坡街道与高品质社区集成店尚作ONE DAY合作,集合时间+空间、线上+线下、社区+社交的全新模式,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社区居民的体验活动,让社区居民亲身感受从田间到餐桌,从饮食到文化的鲜活生活。

    据东坡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品天地商业街区社区消费新场景项目主要是紧跟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新需求,坚持街区和社区融合发展理念,以社区超市、社区便利店、社区餐饮为着力点,以新零售、新业态为依托,创新服务新模式,聚焦社区商业品质提升和功能拓展,实现“1+3+N”的新消费场景模式。

    据悉,“1”代表围绕“我家楼下的会客厅”这一主题;“3”代表建立优品便利生活圈、优品品质体验圈、优品社群交流圈三种消费场景;“N”即代表打造体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的N种特色亮点,“我们想通过引入定制消费型的知名电商线下体验店、组合式创意集装箱、互动打卡装置、景观及灯光工程、便民服务的增设等,将街区打造为兼具时尚生活与文化内涵的都市会客厅。”

    最值得期待的自然是“新零售”概念的落地。记者了解到,优品天地街区内的京东之家线下专卖体验店计划于本月15日开业。据透露,该店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体验店。这里黑科技满满,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实现智能生态化门店的打造;还支持人脸识别推荐商品、人脸支付等支付方式,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接地气、多元化销售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成华区:夜消费

    地点: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

    文化产业、体验消费 商业综合体里还有自然博物馆

    刺激的卡丁车、有趣的自然博物馆、潮流的SPACE酒吧……如今的成都339,已然成为了年轻人的娱乐圣地。依托于339米高的熊猫天府塔而建的成都339,紧邻春熙路商圈,沿千年府河,囊括了旅游、餐饮、娱乐、影院、商务办公等多重业态,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占据有利地段的成都339,曾因老旧的商业业态、电商冲击等原因而人气低迷。如今,在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打造中,以文化产业和体验式消费为重点,融合酒吧餐饮、文娱运动、国际购物于一体,实现了零售商业向文化娱乐产业的转型,形成规模化的夜间特色商业经济圈。同时,也让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的社区消费焕发新活力。

    “我们在打造‘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项目中坚持了地标+文娱的理念,希望做出不可被电商所取代的体验式文化娱乐新场景,同时还要突出夜消费概念。”项目负责人孙雷介绍,目前已基本完成业态调整,主要涉及特色餐饮39家、娱乐休闲6家、夜店酒吧12家。其中,在娱乐休闲方面,引进了德国进口国际卡丁车馆、大型室内自然博物馆―拾野自然博物馆等,都是非常受欢迎的项目。“比如说自然博物馆,近400平方米,里面不仅有活体动物、标本展示,还会定期举行博物馆之夜等。这也是全成都首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内自然博物馆的商业消费新模式。”

    全新概念和业态升级,让成都339人气回流,夜间消费最为明显。孙雷透露,从客流量来看,在日间和夜间“造访”成都339的市民比例大约为2:8。此外,她还告诉记者,除业态调整以外,目前正在对沿河街道景观、区域绿地景观、整体灯光亮化工程进行升级打造,进一步强化区域生活宜居氛围,预计年底完成。

      锦江区:网红风

    地点:锦江区合江亭街道办“钯街、东升街社区消费新场景”

    文艺在左,美食在右 打造游客朝圣的情调延长线

    今年9月,英国权威旅游指南杂志《Time Out》评选出“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位于锦江区的钯街排名第19位。如今,这条“最酷街区”与街道建筑风格相似的东升街一道,形成了统一并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此次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示范试点项目之一。

    走在全长685米的两条街道上,可以感受到“传统”和“时尚”两种风格的相融。主城区留存不多的川西民居建筑崇德里、新华文轩等文艺场所、以活字印刷技术为背景的活字文化广场……在时间的演变中,这里形成了以历史文化为背景、兼具文艺气质、商业综合体的特色街区。如今,在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的打造上,合江亭街道办事处结合钯街、东升街的特色调整和改变业态,正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夜游绿道、商业综合体等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时尚餐饮、购物体验于一体的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合江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钯街、东升街社区消费新场景的打造以“文艺在左,美食在右”为主题,旨在打造成“文青小资”和来蓉游客朝圣的情调延长线。“钯街主打文艺情怀。这里有非常多日料店,近期新引入一些国外餐饮。接下来还将继续引进泰国、韩国、印度等多地的餐饮,形成精致生活品味区。同时还要引进一些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于一体的创意生活集合店,植入更多文化业态,进一步提升街区文化内涵。”记者注意到,在崇德里旁边,钯街88号青年空间正在进行立面、业态调整提升,“以前这里只做轻食,改造完成后将加入更多丰富业态,预计明年1月中旬完工。”同时,东升街则聚焦“网红”餐饮,定位以辐射周边青年、白领、家庭人群为主,重点引进火锅、串串香、成都小吃等具有成都生活方式的代表性餐饮。

      1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示范试点项目基本建成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的启动阶段。除以上三个点位外,还包括崇州市道明镇“道明竹艺村―农村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武侯区玉林街道办“玉林生活美学特色街区”、温江区柳城街道办“新消费・新业态・新体验‘123+15’社区新型生活场景”、郫都区郫筒街道办“双柏社区‘柏邻e家’”、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办“麓山小镇―国际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等7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示范试点项目。目前,这10个试点项目都已基本建成。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还制定了《成都市改造提升天府锦城老旧街区商业业态场景方案》,在锦江区、武侯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天府锦城打造片区组织遴选了10个老旧街区提升改造商业业态场景项目,目前糠市街老旧街区商业业态场景项目提升、东顺城南街商业业态场景项目提升、“少城・雅生活”文化街区商业业态改造提升等10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